手机版
1 1 1

姜异康: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30日上午,山东省委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正式启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省委书记姜异康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他强调,“三严三实”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丰富发展,进一步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问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自觉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着力发现和解决思想、作风上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率先垂范、走在前面,做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出席。

  姜异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准则,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科学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政治立场问题,为我们永葆政治本色、践行党的宗旨指明了方向。传承了党的优良传统,把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光荣传统,凝练形成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所共同遵循的思想行为准则。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规律,通过党员干部的自我约束和严明的纪律约束,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拓展了新的路径。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丰富的科学内涵,切实增强践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扎实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姜异康要求,要自觉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着力发现和解决思想、作风上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从山东情况看,这几年作风建设的成效、干部作风的转变有目共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主流是好的,但是,用“三严三实”这个高标准、严尺度来衡量,还存在不少值得重视的问题。从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省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看,我省各地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在信仰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行使、纪律规矩、做人做事等多个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各地各单位一定要按照“严”和“实”的要求,深入分析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对准了靶子,解决问题才会有的放矢。

  姜异康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实际行动树标杆做表率。一是在改造主观世界上树标杆做表率,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忠于人民。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固本培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推进工作的办法。要进一步砥砺道德操守,发扬老区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同时把好家庭关、亲情关,培育良好家风。二是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树标杆做表率,始终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坚定。要坚定不移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执行中央决定。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和组织的关系,严格遵守“四个服从”,严格遵循组织程序、执行组织制度,不做特殊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严格党内生活锻炼,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形成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三是在秉公用权、清廉用权上树标杆做表率,始终做到心中有戒、严以用权。要正确对待权力,决不能利用手中权力为个人捞好处,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水平,习惯于在法治框架下行使权力。要自觉接受监督,破除思想误区,自觉接受来自上级与下级的监督、党内与党外的监督、组织与群众的监督、社会与媒体的监督。四是在谋事创业、勇于担当上树标杆做表率,始终做到心中有责、为官有为。要高点定位提升标准,深刻把握省委“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新要求,着眼“走在前列”谋划发展思路,围绕“走在前列”展开工作布局,对照“走在前列”制定工作措施。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面对困难和问题,必须要有“三严三实”的精神,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在攻坚克难中把握主动、推动发展。要科学务实真抓实干,注重加强对事关全局和长远重大问题的研究,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发扬钉钉子精神,努力以践行“三严三实”的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姜异康指出,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努力打造“三严三实”干部队伍。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对专题教育抓什么、怎么抓,要专题研究,拿出具体工作方案。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率先垂范,靠前指挥,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展好专题教育,标准不能降、要求不能松,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足于解决问题,着眼于常态长效,特别是要把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这四个“关键动作”做扎实、做到位。要坚持把专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开展专题教育的成效怎么样,要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和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来检验来评价。

  郭树清在主持时指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姜异康同志专题党课精神,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要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使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过程成为提振精神、打造过硬干部队伍的过程,成为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全省共识的过程,把专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上。

  专题党课采取视频形式举行。省级领导班子成员,省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党委书记,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市、区)级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2日 15:57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