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郭金龙:不能把为官不为归咎于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郭金龙以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勉励大家 
对党忠诚 个人干净 敢于担当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责任 
杜德印吉林参加 吕锡文主持学习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责任,为新时期首都改革发展这场“大考”交上一份满意答卷。5月8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以“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以良好作风做好新时期首都工作”为主题,为全市党员干部讲了一堂党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市委副书记吕锡文主持学习。

  “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作为领导干部,在修身做人上应该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更高的觉悟和境界,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锻造过硬的思想品格,展现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郭金龙首先通过回顾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发展的历程,结合落实“四个全面”的要求,深刻阐释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他说,“三严三实”的着力点就在一个“严”字,一个“实”字。“严”字蕴含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严肃的政治追求,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等严明的纪律要求;“实”字蕴含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三严三实”彰显着共产党人的高尚政治品格,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自觉践行,把它发扬光大。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践行着“严”和“实”的要求,涌现出焦裕禄等一批先进人物,郭金龙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他说,焦裕禄同志任何时候不搞特殊化;谷文昌大事小情想到群众心底里;杨善洲尽心竭力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沈浩始终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们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在首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郭金龙希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部署要求,努力把首都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他说,对当前首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我们肩负的历史性任务,我们必须有深刻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上进一步增强自觉,增强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直面矛盾的进取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切实担负起责任。

  郭金龙说:“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就要多一份责任、多一份辛劳、多一份担当。为官不为是官之耻辱,为官有为才是官之本分。如果只想当官不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是没有资格做领导工作的。”他说,在北京这样的超大型首都城市,无论是疏解非首都功能、还是控制人口、治理城市病,哪一样都不是容易做的事情,也没有多少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中央对此有明确要求,人民群众有殷切期盼,这些问题绕不开、也躲不过。我们军令状已经立了,就是有天大的困难也没有不干的理由。作为领导干部,不能做太平官、慵懒官,面对困难和问题,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哪里困难大就到哪里去,哪里情况复杂就到哪里去,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出实绩。

  做好新时期首都工作,既需要思想认识和工作热情,更需要有驾驭能力和工作本领。郭金龙说,一些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决心和干劲,但存在不知道该怎么干的问题,特别是当前首都发展中出现了许多两难问题,不少同志感到茫然,出现了本领恐慌。消除本领恐慌,根本的应变之道在于加强学习、勇于实践,提高适应新常态的能力、提高改革创新和依法办事能力、提高抓工作落实的能力,坐而论道不行,怨天尤人更不行,要多做鼓劲的事,不说泄气的话,决不能以适应新常态、疏解功能为说辞掩盖认识上的不足和工作上的不力,更不能把为官不为归咎于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

  坚持问题导向,是确保“三严三实”教育取得实效的保障。郭金龙深入剖析了“不严不实”在北京的突出表现:有的党员干部不重视思想理论武装,学习浅尝辄止,不愿意深入听取群众意见;有的政绩观存在偏差,没有真正弄清“为谁干事”和“追求什么政绩”的问题;有的精神不振,成了“太平官”,遇到困难绕着走,成了“平庸官”;有的“温水煮青蛙”,贪图享受,面对正风肃纪仍然不收手,不知不觉滑向深渊。他指出,“不严不实”的种种表现,损害了党的执政根基、损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事业发展,政风不清、官风不正,天天呼吸“政治雾霾”,党员干部哪里还有心思用在工作上?最终会危及党的事业,后果极其可怕。

  郭金龙说,搞好这次专题教育,要求我们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打造一支“三严三实”干部队伍。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党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求实效,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推进。他最后勉励全市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自觉性,以良好作风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推进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职市级领导,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各区县各部门负责人近500人参加学习。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9日 11:15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