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牛书记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牛玉儒书记经常乘坐出租车的事儿,在我们呼和浩特市民中广为传颂。牛书记乘坐我们的出租车,了解城市建设,体察市情民意,和我们出租车司机亲切交谈。他这么大的官儿,没有官架子,平易近人,我们打心底里钦佩他、爱戴他。

2003年非典期间,我们出租车行业成立了一支爱心车队,主要任务是免费接送非典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参加高考。一天,一位干部模样的人上了“爱心车队”王玉海的车。上车后他就和王师傅聊起来,他问王玉海,非典期间出租车的生意怎么样,王师傅说,非典对出租车的生意影响很大,人们怕交叉感染,坐出租车的人很少,每天跑车都不够油钱。牛书记还向王玉海问起了道路建设情况,王玉海向牛书记反映,这几年呼市的路没少修,但我们对有些路段不太满意,今天修了明天又挖开,大家有意见。牛书记说:“请你相信,今后呼市的道路建设一定会作好规划,保证工程质量。非典疫情是暂时的,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能战胜非典,你们出租车的生意也会好起来的!”王师傅问:“你是干啥的?”他说:“我叫牛玉儒,是新来的市委书记。”王师傅愣了一下,真没想到,非典期间人人都怕传染,几乎没人敢坐出租车,但牛书记却坐进了我们的出租车,与我们零距离地接触,了解城市建设和出租车的经营情况,不仅给我们出租车司机带来了鼓舞,也增添了我们战胜非典的信心。

干我们这一行的,对道路的感受是最深的。跑车就想走好路,在我们城区的西南角,有一条路,叫氮厂路,我们出租车司机一想起来就头疼。路面坑坑洼洼,又脏又乱,稍一疏忽就会陷入泥坑。每到这里一次,回去就得给车大洗一次,我们谁也不愿意去。2004年夏天,有一位客人要去那里,我心里顿时犯了愁,不去吧,怕客人投诉我拒载;去,实在打憷。可是,当我到了那里,一条崭新的柏油路出现在我的面前。路宽了、平了,以后我们往这边走,就再也不用愁了。

牛玉儒等在研究发展规划。

牛玉儒等在研究发展规划。

这几年,我们的城市有了大变化,主次干道拓宽了,小街小巷改造了。城市路灯全都亮了起来了,人气旺了,我们的生意比往年都好,有一次,我拉了一位台湾老人,叫李振兴,他让我拉他到处看看。我拉着他在市区转了一圈,最后到了东河广场。他感慨地说:“前几年我来过,现在变化真大,变得这么美,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听着这话,我感到非常自豪。

牛书记总是把老百姓的生活琐事挂在心头。一天,牛书记打车去民族商场,坐上了杨树林的出租车,一上车,杨师傅就认出了他,说:“您是牛书记吧?这么大的官儿还坐我们出租车?”牛书记笑了,问杨师傅对政府的工作有什么意见。杨师傅想了想,向牛书记反映了上公厕难的问题。牛书记郑重地说:“放心吧,你说的事很快就会解决。”果然,在很短的时间,各主要街道和一些小街巷的厕所多了起来,而且免费开放。后来,从广播里听牛书记风趣地讲道:“如果我们不给人们提供方便,人们就只能随便!”杨树林逢人就说:“没想到,我一个出租车司机的话,牛书记还这么当回事儿。”

2003年9月,呼市所有的公园都免费开放了。一天,我带着家人去满都海公园玩。正玩着,突然听到有人喊:“牛书记来了!”游园的人都纷纷凑过去,围着牛书记使劲鼓掌。牛书记激动地说:“公园就是大家休闲娱乐的场所,就应该免费开放。不能因为一块钱的门票,把大家拒之门外。我们搞改革、搞建设,就是要让大家享受到发展的成果。”有一位市民情不自禁地高声喊道:“牛书记,你是一个好官儿!”有位家住公园附近的老住户,因过去公园卖票,20多年没进过公园,当公园免费开放后,他天天来公园散步,看着红花、绿草、白鸽、凉亭,看着人们在湖面上划着船,他高兴地说,是牛书记给我们市民带来了方便和快乐。

牛书记为百姓的事操碎了心、耗尽了血,我们百姓拥护他、爱戴他。当得知牛书记患病的消息后,我们出租车司机纷纷相互联系、商量,想给牛书记捐款治病,但这一心愿没来得及实现。牛书记走得太快、太早了。2004年8月17日,我们“爱心车队”200多位出租车司机自发地组织起来,统一着装,带着我们对牛书记无尽的思念,到吊唁大厅深情缅怀我们的好书记。

8月20日早晨,是牛玉儒书记骨灰安放的日子,我开着车,加入了送别牛书记的队伍,我们冒雨前行,一路鸣笛,向牛书记致哀。天上下着雨,沿途的老百姓站在路的两旁默默地为牛书记送行,我心里说:“牛书记,我们送您来了,您把百姓当亲人,百姓也把您当亲人。您将永远活在我们老百姓的心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为呼和浩特市出租车司机宋贺春在牛玉儒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

【延伸阅读】 

《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 18:00 来源: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