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伸阅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车必带“三件宝”

跟着杨司令员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在他的心里,一直紧绷着打仗这根弦。为了抢时间,他下连队随车必带“三件宝”:大衣、水壶、方便面。用他的话说,“水能解渴,衣能御寒,面能充饥,有了这‘三宝’,就不会耽误时间了。”有一天,我和机关的同志随他勘察铁路专用线,早晨起得很早,正逢天降大雨,一直忙到下午1点多都没顾上休息吃饭,大家饿得有点顶不住了。他看到路边有一个废弃的瓜棚,随手一指,幽默地说:“目标正前方,快速占领阵地,10分钟解决战斗。”大家都被逗乐了,钻进瓜棚里吃了几包方便面,马上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

(时任第二炮兵某基地机关门诊部医生张海峰)

“这次任务不同寻常,我就留在这里!”

1995年7月1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授权新华社发布公告,人民解放军向东海预定海域进行导弹发射训练。杨业功临阵受命,担任一线指挥员。短短7天时间,他亲自组织部队完成了平时需要30多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导弹发射进入倒计时,我带着操作号手最后撤离发射架。正准备进入发射掩体,忽然看到附近有个人影。我大声一问,原来是杨业功副参谋长。这里距离导弹发射架不足100米,而且是临时构筑的简易掩体,万一发射出现意外就十分危险。我劝他赶紧撤离,他坚决地说:“这次任务不同寻常,我就留在这里!”当第一发导弹成功发射后,进入临射状态的第二发导弹突然出现故障,如果因排除故障延误时间,后果不堪设想。凭着过人的胆识,杨业功沉着冷静,果断决定启用备份发射架接替发射。一发发导弹腾空而起,6发导弹全部准确命中预定目标,圆满完成了这次重大军事行动任务。

(时任第二炮兵某基地参谋长高津)

已经54岁了,仍然和普通士兵一样

杨业功率领第二炮兵受阅方队出色完成了国庆50周年阅兵任务。第二炮兵受阅的4个方队展示的都是新型导弹。这不仅是一次重大军事活动,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第二炮兵党委把这副担子压在杨业功肩上,派他担任受阅方队大队长。他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已经54岁了,仍然和普通士兵一样,顶着烈日站军姿、走队列、拉装备,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出一支全面过硬的受阅方队,高标准完成受阅任务,充分展示了战略导弹部队威武雄壮的战斗风貌。

(时任第二炮兵政治部副主任邓天生)

【延伸阅读】

《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8日 14:58 来源: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