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大学正式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30日,我校党委书记刘建平在天南大联合大厦四层报告厅作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并对我校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部署。这标志着天津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学校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4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4月21日,刘云山同志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提出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突出教育主题,强化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究实效,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刘建平在讲话中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要把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要把专题教育与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组织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载体,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使严和实的要求不仅仅成为工作标准、做人原则,不仅仅停留在道德层面,而是要上升为规章制度,成为所有党的干部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

  刘建平表示,学校党委已经制定了学校专题教育方案,将在会后正式下发。刘建平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安排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在讲党课的过程中加强对“三严三实”的学习体会,并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刘建平在随后的专题党课中从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三个方面对“三严三实”进行了解读。

  在是什么部分,刘建平从“三严三实”的提出、内容阐述、定位等方面作了介绍。他指出,“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是一个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本真”的东西。“三严”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独特优势和优秀传统;“三实”体现了我党的思想路线和“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辩证原则。“三严”和“三实”是相互联系、辩证统一、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是内在要求,指向主观世界改造;“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是行为取向,指向客观世界改造。“严”与“实”结合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为什么部分,刘建平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的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严”和“实”要使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从“不敢”到“不想”,但在有些干部心中,“不想”的自觉尚未形成,必须从外部约束和主观改造两个方面一起下手。“严”和“实”也是我校坚守百年的优良传统。2015年是天津大学“实事求是”校训提出100年,“严”和“实”深深蕴藏在一代代天大人的血脉中。同时,“严”和“实”也是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保证。

  在怎么做部分,刘建平提出两个突出,一是突出学习教育,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刘建平要求,首先要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以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为主要学习内容,明确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要在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整改落实,立规执纪,加强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校党委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任务层层落实。其次要在推动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上见实效。要将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刘建平希望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高质量完成学校全年工作任务提供思想、政治、作风、组织建设上的强有力保证。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8日 16:00 来源:天大新闻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