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五矿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5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何文波在会上为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他强调,中国五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应对当前严峻市场形势挑战,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效推进中国五矿改革发展。

  中国五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学习会。会议由中国五矿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贵权主持。

  何文波围绕“三严三实”要求从三个方面进行专题授课:

  一、准确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与核心主题,深刻领会“三严三实”丰富的思想内涵。他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深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是打造过硬队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要保障。“三严三实”体现了党的核心价值、优良传统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体现了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以及传统文化中做人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干部的行为指南。他同时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中国五矿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提高认识。

  二、坚持实事求是,正视存在问题,从每个党员干部做起,以“三严”的精神和“三实”的作风,把公司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他在讲课中结合会上通报的违规违纪案件,指出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种种表现,剖析了这些问题给中国五矿工作造成损失的根源,并引用《荀子 大略篇》、《贞观政要》等古代典籍,提出了解决之道。他强调,解决这些问题,既是中央对央企的政治要求,也是企业自身需要。要真正吸取教训,堵塞管理漏洞,认真解决问题。忠诚勤勉、训练有素,应该成为对所有干部员工尤其是总部干部员工的基本要求。

  三、面对市场挑战,坚定必胜信心,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动力,从人的工作入手,全面推动中国五矿管理变革。他说,在当前面临严峻市场形势考验的情况下,必须加强人才队伍教育和管理,理解人才需求,创造一个使各类人才能够充分施展才华并不断成长的环境。要转变观念,运用系统管理方法建设新的机制,使人才成长与企业发展同步,企业未来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会上,何文波代表中国五矿党组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发挥主体作用,层层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各级企业党委要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上级为下级作表率、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的良好局面。要把抓好专题教育纳入党建基础工作检查评价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检查。

  二是把握重点举措,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关键动作。开展专题教育的四个“关键动作”,即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专题党课要把中央精神领会透、讲清楚,把问题、根源和今后的整改方向讲清楚;专题学习研讨要围绕主题、认真研讨、互相启发,形成思想上的共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三严三实”为主题,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列清单、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

  三是探索有效方法,将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教育。既不要照搬或者参照以往“搞活动”的方式,也不要只是集中力量突击一阵子。党建工作部门要把开展好学习教育真正当成自身常规工作的一部分重要内容,利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契机,不断探索经常化上好党课、提高中心组学习效果、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的方法和道路。

  四是加强统筹协调,专题教育与日常经营两手抓、两促进。要把专题教育与完成本单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同当前保增长的艰巨任务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把“三严三实”的要求深入贯彻到工作之中、融入企业文化之中,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事,积极研究和指导企业经营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行业市场的严峻挑战。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把发现和解决业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整改举措和制度,推动企业以往经营规范的更新和优化,以工作提升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五矿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五矿总经济师、在京总经理助理、工会主席,各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业务中心和直管单位事业部总经理以上领导人员,直属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等2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学习;京外企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领导人员、党组织工作部门人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等1300余人在28个视频分会场参加学习。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18:27 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