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守住干净的底线

铸牢领导干部为政之魂系列评论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一些人在干净的底线上失守,就在于他们放松了理论武装、思想改造,忽视了党性修养

  一段时间以来,“能吏腐败”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个别所谓的“能吏”虽有一定的履职业绩,但他们最终倒在了贪腐上。季建业狱中忏悔:“廉洁出了问题,一切都等于0。”勾勒问题干部、落马贪官的人生“曲线”,皆因没能守住干净的底线。干净是为官从政的底线,破了底线,就丢了一切。

  既要干事,又要干净,是对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明代这则官箴揭示出“能”与“廉”的关系,警示我们干事还要干净,干事就当干净,干事必须干净。当前,一些人将干净与干事对立起来:“干事易犯错,不干不违规”“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个人干净和为民干事从来都不是对立的——红旗渠工程历时十年,投资近亿元,未发生一起贪污或挪用钱款物资事件,树起了干事干净的“廉洁标杆”;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等优秀共产党人,无一不是一身干净、一心干事的典范。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传承这种精神、以先进先辈为镜,把对反腐败的信心转化为干事动力,做“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的好干部,不做“顶着乌纱帽”乱作为的贪官、“捂着乌纱帽”不作为的庸官。

  在廉洁这一关上,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一些人在干净的底线上失守,就在于他们放松了理论武装、思想改造,忽视了党性修养。树贵自直,人贵自律。历史上,羊续悬鱼、山涛悬丝,留下了洗涤厅事的佳话;在我们党内,郑培民不给送礼者可乘之机,汪洋湖隐己所好十二年不吃鱼,成为自律自警的美谈。保持干净,就要以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补钙”,不断砥砺品质、锤炼党性、坚定信念,增强免疫力。要常怀律己之心、常念贪欲之害、常思居官之危,以吾日三省吾身的境界,清除思想上的尘埃。

  奔跑的骏马在柔软的草地上会跌倒,离线的风筝会一头栽向大海。权力是把双刃剑,越是位高权重,越容易麻痹、骄傲,没有法律和纪律的约束,必然滑向危险的泥潭。手握硬戒尺、守着铁规矩,在法律约束下作决策,在制度笼子里办事情,才不容易倒下。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引用过一句名言——“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让权力成为“负担”,就要依靠制度的力量。要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划定权力边界。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必负责,厘清与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建立责任清单。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路灯是最好的警察。要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便于群众和社会进行有效监督,减少权力“暗箱操作”。

  干净,既要靠自律自觉,也需要“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从政环境好了,干净干事的干部才能直得起腰、动得起真、提得起劲。要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廉政教育,以反面典型案例为教材,让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破除“潜规则”和关系网,确立“明规则”、“阳光道”,大力选拔遵纪守法、为政清廉、品行端正的干部,坚决不用目无法纪、以权谋私、道德败坏的干部,使清正廉洁的干部本色成为干部的自觉追求。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搞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使干净干事成为常态。

  延伸阅读: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让担当成为自觉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1日 17: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