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让担当成为自觉

——铸牢领导干部为政之魂系列评论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心中有小九九、肚里有小算盘,只想揽权不干事、出彩不出力,如何有担当之心、尽责之举?担当精神从根本上说是党性问题

  有一种品格叫担当,越是时间长久,越能让人肃然起敬。焦裕禄“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谷文昌“不治服东山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这些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过的好干部,他们以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坦荡担当,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是领导干部的为政之责、共产党人的本色要求。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亟需领导干部养成担当的自觉,在一棒接着一棒干的笃行中,挽起改革发展之舟跨过激流险滩。

  以焦裕禄、谷文昌为镜映照当下,有的领导干部还远没有形成担当的自觉。有的怕得罪人不敢担当,面对错误言论不敢批评、面对歪风邪气不敢斗争,不当“斗士”当“绅士”;有的混日子不愿担当,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满足于做四平八稳的“太平官”;有的耍滑头不能担当,不挑担子挑肥瘦,一见有利可图的事就“抢篮球”,一看是难事、棘手事就“踢皮球”;有的存在本领恐慌不善担当,在矛盾面前束手无策、在困难面前一筹莫展。占着位子不作为、戴着“帽子”不管事,就如公堂木偶。这实质上就是失职,贻误党的事业发展,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心中有小九九、肚里有小算盘,只想揽权不干事、出彩不出力,如何有担当之心、尽责之举?担当精神从根本上说是党性问题。邓小平复出时说,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为人民来做事,我想,谁让你是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共产党,就要为人民来做事。他讲到,当共产党人就不能够只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领导干部要磨亮大公无私的公仆本色,像谷文昌那样“不沾公家一点油”,才能不为金钱所诱、不为名利所扰、不为个人得失所困。深刻理解权力与责任的辩证法,为民用权、秉公用权、清正用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领导干部既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也要具备善于担当的能力。这山望着那山高,却不努力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勇于担当只能是一句口号。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不断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要善于推进改革,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使改革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实践是最好的课堂。要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在攻坚克难中受历练,把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作为提升本领的磨刀石。

  为官须有为,不为必问责。如果“干事的不如混事的”、“无为的胜过有为的”,就会挫伤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心气。要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严格考核标准,完善考核指标,用好考核结果,增强考核的严肃性和实效性。要下决心加大治懒治庸力度,探索完善问责制度,增加干部不作为的风险和代价。要注重把敢于担当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条件,坚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鼓劲,为勇于作为的干部撑腰,让“为官有为”者受重用、“为官不为”者没市场,使勇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延伸阅读: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守住干净的底线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1日 17: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