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校领导干部要当好标杆 在践行“三严三实”上作表率

广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何晓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高校领导干部是高校各项事业的排头兵、是师生价值追求的标杆,他们能否在践行“三严三实”上作表率,关系高校改革发展全局。

  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的表率。“三严三实”内容涵盖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道德情操等方方面面。高校领导干部作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首先要练好内功,从党性修养抓起,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结合工作实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者、研究者和传播者;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其贯穿到教育教学和高校管理全过程;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加强师德修养,关爱学生、以德施教、为人师表,抵制歪风邪气,严谨治学,求真务实。

  做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的表率。高校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和各种社会思潮的角力场。高校领导干部要严把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立场、严肃政治言论、严格政治行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政治是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坚定地同错误思想作斗争;以社会主义教育家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做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坚定践行者和传播者;严格遵守党纪党规,遵守党的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严格自律、廉洁从教,把党的纪律要求融入日常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坚持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坚决维护党在高校的核心领导地位,维护高校的团结统一。

  做谋事创业、干净做人的表率。“三严三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体现了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是高校领导干部谋事创业的工作遵循。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谋事创业,高校领导干部应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以法为界、依法办事,严格遵守大学章程,以法治方式治理学校;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严格执行党委常委会或全委会作出的决定,依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杜绝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把“实在做事”与“实在做人”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尊重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紧贴学校办学实际来谋划工作;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着力解决影响学校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06: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