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是做一个好的倾听者

——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一牧场政法委书记助理张永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一牧场见到张永进时,他正骑着一辆标有“公安”字样的摩托车急驰而来。一身迷彩服,被高原紫外线晒黑的脸膛,仍然是几年前见过的那副模样。

  “今年1月我就正式退休了,但场党委觉得我不能离开工作岗位,返聘我担任一牧场政法委书记助理,所以我还在工作。”说完这话,张永进笑了。

  多少年来,张永进一直坚持每天晚上在牧场里巡逻的习惯。“其实也没有什么事儿,但我知道,这样做可以遇见许多职工群众,和他们说说话,也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在他当年任连长的时候,因为办事公道,再难的事他一出面,大家都喜笑颜开,人们都叫他“喜喜连长”。

  这不,5月5日他骑行到七连时,就遇见了一位维吾尔族职工艾则孜·依明。艾则孜·依明知道张永进每天晚上都要来这里巡逻,就专门等在路口。一见到张永进,他就急着说:“张主任,我干活的工钱要不来怎么办?再不给我钱,我就要打包工头一顿了。”

  一听这话,张永进心里一紧,马上说:“你别急,慢慢说,问题一定可以解决的。”原来,艾则孜·依明在雅瓦村的一个工地干活,2200元的工钱拖了两年都没给。了解了情况,第二天,张永进带着艾则孜·依明找到了那个包工头,先问清楚了拖欠工钱的原因,再耐心地讲清了国家政策与法律,最终顺利地帮艾则孜·依明要回了工钱。

  “很多年了,我每天在牧场里巡逻,就是想帮职工群众解决一些问题。这些事看起来都是小事,但我们及时帮他们解决了,职工群众对党的干部就更加信任了。现在连地方上的一些群众也常常找我,能帮的我一定会帮,地方村民对兵团也更加认可了,相互间的关系也更密切了。”张永进说道。

  5月7日中午,一牧场工交建商科副科长阿布都米吉提·阿布里米提急匆匆地来到政法委办公室,进门就喊:“我们的渠修不成了!”

  原来,今年牧场的水利项目中要修一条4.8公里长的独立渠,渠要穿过奴尔乡五大队村民依米提托乎提·吾吉兄弟俩刚种的一片树林。按理说,在一牧场辖区里种树是不合理的,但树已经种下,又不能强行挖去,所以修渠遇到了问题。

  张永进和政法委主任买买江·阿卜都拉找到兄弟俩聊起了天。张永进说了好长时间的家长里短,才很自然地说到这片树林的事:“这条渠修好了,你们一样可以用上水。我们修渠的时候就考虑到了你们五大队4000亩地的用水问题,况且你们这些树还是小树苗,移走还是可以活的嘛。”一番深入浅出的话语,消除了兄弟俩原先的抵触情绪,最终在商定了一定的补偿数额后,兄弟俩移走了树苗,独立渠项目又能正常施工了。

  买买江·阿卜都拉感慨地说:“今天我一直在听‘喜喜连长’说的话,收获很大,更明白了怎么与群众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我刚到这个岗位工作,领导考虑到我的情况,让‘喜喜连长’回来帮我,我觉得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在与职工群众交往中,他从来不着急,总是做一个好的倾听者,哪怕对方暴跳如雷也不发火。一次做不好就再做一次,一个小时说不通,就说三四个小时,太值得我学习了。”

  “政法工作就是要到职工群众中去,不但要向他们宣传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还要多和他们谈心,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从而抓住问题的根源。”张永进说。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12:2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