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向考“德”促进从严治吏

中共湖南省岳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赵岳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培养选用干部的基本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干部20字标准、“三严三实”和“四有”要求,更加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考准考实干部的德,既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必然要求,也是选准用好干部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湖南省岳阳市探索推行干部德的反向考核,有效破解了干部德的标准难把握、指标难量化、失德行为难发现的问题,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提供精确导航。

  创新反向考德的方式。干部的德是理想信念、职业精神、道德操守、家庭责任的综合体现,是内化于无形、外显于有象的复合体。在考德指标设置上,围绕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4个方面,把干部群众关注度高、社会负面影响大、媒体曝光频率高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的梳理汇总,形成20条形象直观的反向测评指标。每一项指标分成“无此类问题”、“有反映”、“比较严重”和“不了解”4个档次。多方参与共评。把领导干部、党政正职、部门负责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工作服务对象及相关知情人纳入测评范围,进行“背对背”测评,避免正面测评时一些干部群众“顺向认可”的思维定式和“老好人”的心理影响。正反同步测评,把年度考核测评结果与德的反向测评相互比较、相互印证。

  确保反向考德的准确。德具有抽象性、隐蔽性、多样性,考核难于量化、易于失真、难以全面,需要在测评方式、测评指标、复核验证下功夫,使测评结果可信可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时,为避免测评人员受会议环境和填票空间影响,出现“赶时间”“一片红”的现象,提前三天向参评人员发放“德”的反向测评表,在述职大会时统一密封收回,创造独立自主评价的环境。把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4大类共20项具体指标分别赋予分值。依据测评扣分项目情况,对同一问题反映3人次以上的,初步了解;反映5人次以上的,重点关注;反映10人次以上的,高度重视。对所反映的问题采取相应验证措施:一是查阅档案佐证。调阅干部档案,分析教育实践活动中征集到的群众意见、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相互批评意见清单、纪实评价材料,掌握考核对象德行表现、廉洁情况。二是多方征询印证。征求纪检、信访、公安、审计、银行等部门意见,综合运用个人事项报告、审计报告、信访举报及银行、交警等部门的不良记录信息,了解干部一贯表现和诚信情况,印证干部“德”的反向考核情况。三是走访调查求证。深入干部所在单位、住址和工作辖区,访谈领导、同事、同学、服务对象和邻居、亲朋及其他知情人,侧面了解干部日常表现情况,在乡语口碑中甄别干部的“德”。

  扩大反向考德的效果。把“德”的反向考核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结合起来,引导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形成从政德为先、用人德为先的鲜明导向。根据干部“德”的反向考核测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准确画像,及时敲响警钟。如“政治品德”方面扣分最多的,是“不敢坚持原则,搞小圈子、小团体,江湖习气重”;“职业道德”方面扣分最多的,是“不敢担当,工作推诿扯皮,回避矛盾,当‘老好人’、‘太平官’”;“社会公德”方面扣分最多的,是“缺乏正义感,欺软怕硬,欺上瞒下,糊弄群众”;“家庭美德”方面扣分最多的,是“不孝敬父母,夫妻矛盾大”。其中,扣分最多的是“职业道德”,扣分最少的是“家庭美德”。据此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干部教育管理更加有的放矢。将干部德的考核结果,按职务类别,以扣分多少进行综合分析,当面反馈扣分情况,严肃指出突出问题,让扣分多的干部坐立不安、面红耳赤。结合日常考核、谈心谈话,加强整改落实的跟踪督促,推动从严监督管理干部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16: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