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聚基层发展正能量

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人民政府县长 樊洪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的“三严三实”,不仅是作风建设的新标杆,更是干事创业的“指挥棒”。县级政权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三严三实”能否落到实处,核心在干部,重点在基层,关键在落实。

  “三严三实”要“严”在干部的作风上。基层干部身处一线,与群众交道最频繁、最具体,直接关乎党和政府形象。反“四风”、转作风,不能仅满足于行动上的机械被动,满足于“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的表面文明,要拧紧思想这个“总开关”,向“事好办、事快办、群众满意”的目标迈进。为此,要坚定群众立场,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增强抵御病毒的免疫力;全力推进“六权治本”,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以严的纪律和规矩为保障,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真正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三严三实”要“实”在群众的心坎上。政策方针的落实好坏,基层体验最深刻,群众最有发言权。检验“实”的标准,不是看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喊了多少口号,而是要见实绩、求实效,对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改善,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坚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经常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求、所盼,把群众的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确保工作思路、政策措施符合本地实际、符合科学精神、符合客观规律;在目标确定上,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盲目铺摊子,不贪大求洋;在城市建设上,不搞表面文章,不做“形象工程”,做精品、求实效;在民生改善上,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锦上添花”,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取信于民、推动发展。

  “三严三实”要“落”在具体的执行上。实现“四个全面”布局,推动“六大发展”,需要坚定高效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对中央、省、市的方针政策,要不折不扣严格落实到位,不能搞“变通”“缩水执行”;要立足岗位实际,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利益诉求问题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实现“乡村治、百姓安”;要积极适应政治经济新常态,及时转换身份定位,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11:16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