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用权”是核心

中共湖南省永州市委党校副校长 郑文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以用权是核心。“修身”和“律己”主要是为用好权。用好权的关键在于正确理解权力,应牢树以下三种观念:

  一要牢树“权为民所赋”的观念。“权力是谁赋予的、权力该为谁服务”是关于权力的最基本的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但直到今天,有少数人还认为手中权力是上级领导恩赐的,或者是靠自己的埋头苦干、真才实学换来的。如此这般不能正确认识权力的来源,就会把手中的公权视为个人私权,是极其有害的。

  二要牢树“权为民所用”的观念。权力来源于人民,必然要服务于人民,为民所用。权力既可以成为掌握权力者发挥才智的平台,也可能成为其为所欲为的工具。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权力作用的两面性,做到正确用权、谨慎用权,确保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办实事。

  三要牢树“权为民所监”的观念。列宁曾说过:“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不受节制的堕落。”没有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没有边界的权力必然导致滥用。要建立健全权力规范运行、监督制约的有效机制,做到有效用权、规范用权、谨慎用权,防止权力越位、缺位、错位。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13:26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