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之文:深化整改 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朱之文带头讲党课。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干部、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各院系学工组长、研工组长、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近600人听取了党课。

  校长许宁生对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要求。校党委副书记陈立民主持会议。

  朱之文从“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以及“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四个方面讲授了党课。

  朱之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体现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和迫切需要,指明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他说,“三严三实”的着力点就在“严”字和“实”字上。这种“严”就体现在共产党人具有严肃的政治追求、严格的组织原则、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明的纪律要求、严谨的思想作风,等等。这种“实”就体现在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坚持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坚持老实、朴实、踏实的处世态度,等等。朱之文列举了复旦校史上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他说,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先辈为镜、以榜样为镜,见贤思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到专题教育中来。

  朱之文对照中央提出“三严三实”标准,联系学校实际,分别从站位视野、工作作风、基础管理、担当精神、遵规守纪等角度,着重分析了当前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他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警醒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深入思考出现“不严不实”问题的思想根源,注重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等方面查找分析原因。朱之文强调,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把这样的目标真正内化为每一个人的工作动力,内化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我们不能习惯于做旁观者,习惯于做评论员,习惯于自由潇洒。全校各级干部一定要紧紧围绕学校的目标定位,围绕我们的历史使命,围绕各自的岗位职责,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认真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找到差距、找准症结,努力纠正、不断提高,做到把严和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朱之文指出,结合学校实际,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当前重点要在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等四个方面下功夫、见行动、求实效。他强调,忠诚就是要心中有党、信念坚定,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己任,不断增强事业心和使命感;干净就是要清正廉洁、公私分明,规范行使手中的权力,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担当就是要敢闯敢试,攻坚克难,肩负起学校改革发展的重任;实干就是要低调务实、少说多干,全力以赴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最后,朱之文从明确教育主题、认真学习研讨、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抓好统筹协调等五个方面,强调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他指出,我们要发扬讲认真的精神,贯彻从严要求,下决心把这次专题教育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契机。各级领导班子首先是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重视起来,严肃起来,把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干部真正从工作上、思想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要把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努力实现思想认识有新提高、干部作风有新转变、深化整改有新成效、综合改革有新进展、管理基础有新加强、事业发展有新突破,形成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加快迈进的发展态势。

  根据校党委部署,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展开。校党委已正式印发了实施方案,要求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校党委决定,在重点抓好领导干部专题教育的同时,校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将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学习教育,特别是要严格执行《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能力和水平;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结合各自实际,在组织生活中安排相应学习内容,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努力在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此文原标题为“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主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17:55 来源:复旦大学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