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妨强制地省察自己

第二炮兵某基地政治委员 王定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灵魂之深处,自掘才可能”“我是一党员,更应献至诚”。省察自我是灵魂的净化,也是思想的整顿。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领导干部不妨强制地省察自己。

  抓好思想整顿,重在搞好自我批评、自我省察。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但作为领导者,对自己的批评是主要的。”他提出,领导干部“要反复研究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历史、自己现在的工作,好好地反省一下”,甚至“要故意地强制地省察自己的弱点”。

  现实生活中,少数领导干部往往不愿眼睛向内、刀口向里,说自己好的方面多,缺点错误少,甚至像乌鸦站在煤堆上——只看到他人的黑,看不到自己的黑。如此,思想整顿就必然不深刻、不到位、不彻底。只有“强制地省察自己”,从灵魂深处剖析自己,超越小我、追求大我,才能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真正找出自己的毛病缺点。因此,“强制地省察自己”不是一种苛求,而是有效进行自我批评的必修课。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之所以思想先进、思想纯洁,之所以少犯错误、不犯错误,就在于他们经常主动地强制地省察自己,不过于“爱惜羽毛”,不怕损失“蜗角虚名”,把自我省察当作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过程。谢觉哉经常与自己“打官司”,吴玉章一辈子坚守“自省座右铭”,周恩来经常与“我的修养要则”对表,张闻天不怕自己的“瘌痢头”给人看。

  人天生具有自我炫耀、自我表扬的心理,而生活中、工作中的灰尘又天天扑面而来。如果看不到自身的问题,不注重强制地省察自我,总是在权力的光环中自我迷恋、自我陶醉,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就会越积越多,等到了写忏悔录时再省察自己,一切都晚矣!

  老子言:正复为奇,善复为妖。人都具有“两面性”,要避免因“两面性”变成“两面人”,离不开强制地省察自我。只有更多地更无情地解剖自己,才能消除心中的“魔”,升腾心中的正能量,成为一名内心澄净、言行一致的党员干部。

  干事的前提是干净。不强制地审查自我,不消除“灵魂深处的毒气和鬼气”,就不可能算是有品德的人,也不可能做到廉政勤政能政。所以说,要想一路创造、一路辉煌,必须一路反省、一路干净。

  1942年,为推动整风运动,《解放日报》发表社论《一定要反省自己》。文中写道:“假如我们能够有决心来革除不好的思想和习惯,同时又有耐心一点一滴来建设新的思想和习惯,加上长时期不停的努力,则脱胎换骨,除旧布新,每个人都是可能的。”愿每名领导干部在今天的思想整顿中,都能强制地省察自我,都能从思想、作风到行为焕然一新。

  ——摘自作者的心得体会文章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05:4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