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印发关于在局直属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通知,对2015年在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在局直属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思想政治建设相结合、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的探索,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按照党组的要求,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做好各项工作,把中央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 

《通知》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确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一是把握主题要求。这次专题教育的主题是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推动局直属机关处以上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在全国中医药行业起模范带头作用。二是深化学习教育。要按照要求,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是突出问题导向。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认真梳理分析,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彻底解决问题。四是贯彻从严要求。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而是要把专题教育融入到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要结合各自部门和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谋划、精心实施,把专题教育与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等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五是坚持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标杆、作示范,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要履行责任,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局党组书记和成员要以上率下,带头作示范作表率,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层层落实,带动专题教育的有效开展。 

《通知》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今年5月开始,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机关各部门和各单位同步进行。 

一要高质量讲好专题党课。这次专题教育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局党组书记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实际,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党组其他成员也要在适当范围讲党课。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各部门各单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也要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带头在各部门各单位范围内讲一次党课。二要高质量组织开展好专题学习研讨。各部门各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三要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今年底,各级党组织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即“两对照三联系”),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要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带头,要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要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针对“不严不实”问题,要建制度、立规矩,强化立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统筹推进落实,强化督促检查,注重舆论宣传,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是本部门本单位专题教育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2015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党组带头开展专题教育,组成工作小组,负责领导和指导局直属机关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专题教育,党组书记王国强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闫树江为组长,机关党委牵头,办公室、人事教育司等协助做好工作,做好分类指导,加强统筹协调,把握进度节奏。二是探索有效途径。各部门各单位要在遵循中央统一原则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党组的工作部署,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开展好专题教育,要充分发挥好各部门各单位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有效途径,要加强与局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司的联系沟通,及时报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关情况。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充分运用报刊、简报、政府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党中央,局党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深入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成效,为专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促进专题教育深入开展。此外,要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专题教育的督促和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四是突出两手抓两促进。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年初工作任务等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推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创建“五型”机关和精神文明机关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三严三实”作为重要标尺,克服畏难思想、厌倦情绪,统筹兼顾,有序推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15:17 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