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曲靖市:让作风改进常态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曲靖市各级各部门及党员干部在去年“作风改进年”活动的基础上,继续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的实施办法,以严格的措施、纪律、标准遏制“四风”,促进“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确保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逐项落实到位。

  作风转变在一线

  春耕时节,马龙县乡镇干部和涉农部门干部取消周末,纷纷深入春耕一线,手把手地对农民进行科技培训指导的同时,做好春耕物资的调运、储备、供应等各项工作,以确保全县高原特色农业顺利推进。

  同样在陆良县,全县11个乡镇(街道)2000余名机关干部白天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并肩劳动,积极帮助指导农户做好春耕生产,解决农户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晚上,排班轮流做好护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值班工作,深入推进“白加黑”式服务,彻底改变了乡镇干部“走读”现象,真正做到了机关作风在一线转变,干群关系在一线推进,群众服务在一线解决。

  年初,曲靖市“作风办”下发了曲靖市作风建设《督查方案》和《宣传方案》,明确提出督查和宣传工作重点围绕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八个严禁”、民生保障、全面改革、执法环境改善、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经费管理、内部管理制度化、处理举报来信来访、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等方面开展。同时,曲靖市纪委组织全市9个县(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各部门共计267个单位,作出不用公款向单位和个人发送“红包”,不接受其他单位和个人用公款发送“红包”的承诺,承诺率达到100%;全市科级以上干部共计14505人向所在单位作出不发送和接受“红包”的承诺,承诺率达到100%。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思想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在“思想深处爆发革命”,增强了宗旨意识和担当意识,通过“签字背书”的形式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格局。

  作风建设层层抓

  “通过认真开展作风转变和作风改进活动,党员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社会反应良好。”随到一处,都能听到这样的声音。

  曲靖市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央“作风建设要抓常、抓细、抓长,锲而不舍、驰而不息,防止反弹回潮,成为新常态”的工作要求,根据《曲靖市2015年作风建设工作要点》,从七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抓好作风建设:一是抓明察暗访狠刹“四风”。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旅游、公款送礼、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参与赌博、用公款向单位和个人发送“红包”等行为并进行公开曝光。二是抓行政效能优化环境。坚决查处各级服务窗口工作推进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现象,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方便民众和企业办事。三是抓整改落实解决问题。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重点督查专题教育对照8个方面存在问题查摆及领导班子整改方案、领导干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推动作风建设新要求落地生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四是抓责任落实督促整治。围绕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八个严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坚决纠正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责任不明确、任务不落实的行为。五是抓工作纪律规范管理。坚决查处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早退、脱岗串岗、玩游戏、炒股、看视频、网购、听音乐,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脱岗,县乡干部走读,工作人员酒后值班、值勤等行为。六是抓基层服务保障民生。坚决查处农村低保、扶贫济困、危房改造、土地征用、保障房分配、贷免扶补等环节出现违规违法行为,让群众办切身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好处。七是抓组织保障推动工作。重点督查各地各部门作风建设的专题研究、机构组建、人员安排、经费保障、宣传动员及工作进展等情况。着力巩固由纪检监察牵头,多部门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此文原标题为“今年以来,曲靖市继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让作风改进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14:41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