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将党课开成报告会

河北省隆尧县委组织部 张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讲党课,是党加强自身建设和开展群众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也是领导干部政治素养、能力水平的一次“大检阅”。“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省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开启了先河、树起了榜样。但是,也有一些领导干部把讲党课开成报告会,“一人念,众人听”,大家听得枯燥乏味,自己讲课也没劲头。

  讲台既是舞台,也是考场,是接受党员群众检验的一个窗口。领导干部如何让党课讲的受欢迎呢?一要语言讲究艺术性。在语言上要适当讲究一些技巧,生动活泼,恰如其分,尽可能引用发生在身边的鲜活例子,力求把听众的积极性带动起来,根据听众的思想实际,所需所求,深入浅出地阐述自己的观点,述评听众所关注的有关问题。二要形式求创新。打破以往“自家讲课自家听”“穿新鞋走老路”模式,在讲课过程中,既要有丰富的载体,又要有鲜活的素材;既要有拓展党课的参与度,又要有鞭策激励的好制度。最好能够在讲课中,与听众平等探讨,在讨论中加深对问题的理解。三要把自己“摆进去”。党课教育的魅力绝不在于讲课人的好口才,也不在于讲课人的理论水平有多高,而在于讲课人讲课时能否把自己“摆进去”。如果以领导自居,高高在上、居高临下,党课效果就会不好。如果领导把自己融于听课者之中,把自己摆进去,这堂党课肯定很有感染力。

  上党课是发挥领导功能的“指挥平台”,也是展示领导魅力的“成长舞台”。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加倍爱护它,在工作标准上规范、在具体内容上明确、在操作实施中创新、在考核评价中强化,使之成为党建工作有力依托,成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好路径。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15: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