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严三实”当作于细

四川省青神县委组织部 王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开展。能否真正收到“三个实效”?如何让组织、干部和群众不同层面都有“获得感”?关键在铸一个“严”字,务一个“实”字,落一个“细”字。

  防微杜渐,破除“小圈子”,剔除“小毛病”。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在现实生活中,必要的人际交往是不可避免的,但交往要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一个时期以来,有少数领导干部把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异化为了“小圈子”,通过“同乡、同行、同学、同宗、同爱好”“官商互惠”等形式建立起特殊联系,一心想着“人生在世几十年,多交朋友捞点钱”,慢慢地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坏崖破岩之水,源于涓涓的小泉;遮云蔽日的大树,起于葱青的小苗。要破除“小圈子”现象,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让领导干部掌握分寸,公私分明,慎小事,拘小节,防微杜渐,两袖清风,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另一方面要在制度、机制上找到突破口,打破“一言堂”“一支笔”“一句话”,及时破圈捉蠹,剔除“小毛病”,让“小圈子”无所遁形。

  水滴石穿,解决“小问题”,落实“小事情”。领导干部注重谋全局、谋大势、抓大事,无疑是正确的,但每一件关乎全局的大事,最终都要落实到那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问题和小事情上。现实中,有极少数领导干部惯于动口,讲大道理,搞大工程,动辄“具体的事让下头的人干去”,自己当“甩手掌柜”,隔岸观火光吆喝、卷起袖子不干活,不愿俯下身去、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事。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小事虽小,也需用心用情、亲力亲为,也需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更需严谨细致、求真务实。因此,在谋大势、抓大事的同时,也要乐于抓小事、善于抓小事,通过抓好一件件小事,推动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

  生活中,有采采流水的好日子,有蓬蓬远春的美日子,也有举步维艰的难日子,但更多的是平淡无奇的小日子。一个领导干部,在位的时间是有限的,在一个地方工作的时间更有限,既不能“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也不能“无车弹铗怨冯驩”,更不能“趋利媚俗、放纵自己”。要正确运用好手中的公权力,不拿原则作交易;在守信念、守纪律、守清廉方面,不越雷池半步,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15: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