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善讲党课

福建省古田县委组织部​ 翁书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课是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但一些单位忽视党课教育,把党课教育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有的只是在个别党员出现问题以后才上党课搞警示教育;一些领导干部只知道自己是这个长、那个长,却忘记自己还是支部书记、党委书记,忘记了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谈业务工作滔滔不绝,谈党建工作却哑口无言,更不用说带头讲党课。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既是我们党在长期的思想政治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一个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重大历史关头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的一条成功经验,更是在新形势下锤炼党性修养、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种责任担当。近期,各地省委书记的党课就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上了生动一课,开了一个好头。

  从目前公开报道的省委书记们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作为“兼职老师”的省委书记们,手里并没有以往详细的“全国统一教材”,他们有的只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讲话。但是,凭借这些仅有的备课资料,他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在课堂上深刻阐释了对当地干部作风、政治生态等问题的思考,对当地发展问题和机遇的认识,使讲课既统一思想,又各有侧重点。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问题上,也都开出了具体的“药方”,这说明省委书记们在讲课前做足功课,对症下药、因地制宜,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做法。如此,省委书记们的授课“含金量”才高,才能避免千篇一律、枯燥乏味,也才能赢得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可。

  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要在实践中发展、在制度上创新,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经常抓、长期抓。要把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作为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课”“权力行使到哪里,党课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将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这一“传家宝”继承发展下去,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15: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