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开大学全面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6日,南开大学在省身楼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党课报告会。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作动员部署暨党课报告,校长龚克主持会议。

  薛进文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中央决定,从现在起到今年年底,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扩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学校党委严格贯彻中央要求,研究制定了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薛进文指出,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推进事业不断发展的坚实保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既是着眼于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提出来的重要举措,又是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部署,体现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搞好这次专题教育,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薛进文强调,要结合高等教育和南开实际理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必要性。党的十八大特别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高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整体呈现出新的气象,招生考试专项治理实现了突破,学风校风建设、科研经费设备管理进一步加强,基本建设管理进一步规范,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高等教育领域绝非一片净土,高校干部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还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有的甚至触犯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就南开大学来说,“严”和“实”是南开教育与生俱来的基因,是我们办学育人的本质要求,也是成就南开百年辉煌的关键所在。但要看到,与“三严三实”的高标准要求相比,与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工作需要相比,在一些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中,在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方面、谋事创业方面、管理运行方面、律己做人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不严不实”的现象。

  薛进文指出,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都要把“严”和“实”作为师德师风的重要内容,崇尚“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使从严从实的好作风成为自己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潜心治学,教书育人。要把专题教育作为端正办学理念、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契机,作为加强学校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抓出成效、抓出正能量。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抓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契机,认认真真参与,扎扎实实学习,积极主动整改,努力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薛进文强调,要遵循中央精神和学校部署,准确理解和把握这次专题教育的方法措施,把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这4个“关键动作”抓实在、抓到位。在完成好以上4个“关键动作”的同时,必须明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融入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要着眼常态化教育的特点,注重经常性教育的要求,与“三会一课”等日常学习教育形式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以下5个方面:把握教育主题,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求实效,促进改革发展。要把专题教育与完成新校区搬迁启用的重大任务紧密结合,与制定综合改革方案、启动“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与深化教学改革、做实“公能”素质教育紧密结合,与抓好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紧密结合。

  薛进文最后强调,以本次会议为标志,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处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开展专题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内容、时间、责任真正落实。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全面负责本单位的专题教育,认真制定自己的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安排布置,抓紧准备,及时启动。在遵循基本方法措施、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要注意紧扣“三严三实”主题,从机关部门、专业学院、直属单位、后勤单位的不同特点出发,求真务实地开展体现自身特色的“自选动作”,力争每个方面都能取得高质量的成果。每一个干部都要努力成为“三严三实”的好干部,努力创造南开大学改革发展的新业绩,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龚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此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专题党课形式启动,使我们深刻领会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希望学校各分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推动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

  南开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15:46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