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政法委机关全面部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7日下午,中央政法委机关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对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全面部署。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讲专题党课。他指出,从严唯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开展专题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切实用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内修德行、外端行止,真正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争做从严唯实的好党员好干部。

  汪永清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对自身从严从实要求的政治品格,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了“严”与“实”的鲜明特质和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秉承党的历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针对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出现的新问题,提出党员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既与党的优良传统一脉相承,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融合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汪永清结合实际,对中央政法委机关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了深入、具体剖析,要求机关每一位党员干部紧紧盯住“不严不实”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对照党规党纪、国家法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联系个人成长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真正经受一次灵魂深处的洗礼。

  汪永清对中央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按照从严唯实的基本要求,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了五点要求。

  第一,要加强党性修养。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养,确保对党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树立共产党人的是非观、义利观、事业观,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当“骑墙派”;要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带好头、作表率,体现守法之严、用法之实;要切实增强敢于担当的责任精神,自觉主动为党操心、替党分忧。

  第二,要坚持秉公用权的为政准则。权力行使必须受到党纪国法约束,不受制约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时刻以敬畏之心、戒惧之意为人民用好权,始终出以公心,为民谋利;要坚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正确理解机关职责权限,履行好掌握情况、提出建议、统筹协调、执法监督、综合治理、督促落实等任务;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第三,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在想大事、谋全局上下功夫,始终站在党的立场、全局角度想问题、办事情;要在提高出谋划策水平上下功夫,推动机关调研真正深下去、实起来,在掌握基层实情基础上提建议、谋思路;要在抓好关键的具体上下功夫,形成研究、安排工作与落实工作同步考虑、同步推进的良性机制,对定下来的事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第四,要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要心存敬畏、慎独慎微、严于自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模范遵守党纪国法;要管住欲望,戒除贪念,既要一心干事,又要一身干净;要把好亲情关、交友关、小节关,守住纪律的红线、法律的底线;要树立好的家风、管好亲属,珍惜岗位、珍惜家庭、珍惜名节,算清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始终保持一个干净的心灵、一个清白的名声、一个廉洁的口碑;要加强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对违纪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尤其对敢于顶风违纪,不收手、不收敛的,一旦发现,不管是谁,都要严肃查处。

  第五,要坚持诚实坦荡的处世原则。要按照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要求,始终保持做人的本色,既有“千锤万凿出深山”的实干品格、“烈火焚烧若等闲”的奉献精神、“粉身碎骨浑不怕”的工作气度,更有“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廉洁原则;要在机关进一步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挂职任职的办法措施,建立健全优秀干部职工激励机制和不适应岗位干部的调整机制,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

  汪永清对中央政法委机关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牢牢把握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主题,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立足机关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讲求实际效果。要紧密联系实际,在解决机关“不严不实”问题上有进展、有突破,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机关风气上见成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机关中心工作上见成效。二要扎实做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关键动作”,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抓实在抓到位。要把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对查摆出来的“不严不实”问题,列出清单、边学边改,上下结合、立规立纪,推动刚性整改。三要从严从实组织实施,把开展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本支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抓好组织策划、部署安排、推进落实等工作,确保专题教育扎实开展。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姜伟、徐显明,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此文原标题为“中央政法委机关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全面部署 汪永清在讲党课时强调 从严唯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08:52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