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曲青山:努力在思想上行动上制度上做到“三个自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和我室专题教育实施方案,5月26日上午,中央党史研究室召开全室党员干部职工大会,室主任曲青山同志讲专题党课。室副主任吕世光、张树军出席会议,副主任高永中主持会议。全室党员干部职工,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为了讲好这次党课,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工作,我室进行了充分准备。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结束后,根据室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我室及时召开室委会和机关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八条贯彻意见。随后调研制定了我室《关于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对专题教育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印发各部门贯彻落实。为了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室还组织力量编印了《习近平关于“三严三实”论述摘编》《中国古代关于做人做事要“严”和“实”的资治要言》《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老一辈革命家典型事例选编》《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老一辈革命家典型事例选编》《感受周恩来的人格魅力》《“三严三实”研究文章选编》等资料,以《党史研究内参》形式印发全室党员干部学习,共8期12万字。室主任曲青山亲自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潜心研读有关材料,紧密联系实际进行深入思考,精心准备了党课讲稿。

  会上,曲青山主任按照中央关于“三个讲清楚”的要求,从充分认识“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我室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其危害性以及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三个方面,紧密结合我室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进行深入系统的阐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

  曲青山主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简短凝练,蕴含深刻,涵盖全面,体现了深邃的历史眼光、深沉的为民情怀、强烈的问题意识、科学的思想方法,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彰显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回顾我们党的历史,从严从实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是共产党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法宝。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这种特征和优势的自然延展,是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赢得主动、赢得胜利、赢得未来的根本保障。我们要不断深化对“三严三实”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把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扎实实开展好。

  曲青山主任深入分析了全室同志尤其处级以上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和具体表现,并针对这些问题“察病灶”、“找病根”、“开药方”。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就是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对党史工作和党史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与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相比,我室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和作风状况都有不少差距,还不能完全适应目前形势发展和完成室里重点目标任务的需要。这就需要我们以教育实践活动的镜子进一步对照,以“三严三实”的尺子进一步衡量,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聚焦问题不散光,扭住问题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切实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真正树立严实作风。

  曲青山主任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清醒把握作风现状基础上,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努力在思想上、行动上、制度上做到“三个自觉”。一要深化学习教育,突出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好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二要坚持不懈真抓实干,通过贯彻全面从严从实的要求,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使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守纪律,重执行,善推进,敢担当,讲奉献,树正气,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行动自觉。三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积极探索建立健全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机制,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强化制度保障,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自觉。

  曲青山主任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专题教育融入到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部署上来,融入到严格党内生活和经常性学习教育上来,融入到不断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上来,大力弘扬从严从实的思想和精神,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上作表率,让清风在党史部门常吹,让红色基因在党史部门传承,努力造就“三严三实”的党史干部队伍,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会上,高永中副主任对贯彻落实曲青山主任的授课内容和我室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党的建设的新常态。全室各部门、各支部和副处以上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室委会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8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任务和要求。

  (此文原标题为“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09:57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