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建国:用好“三严三实”这面镜子 切实查找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一个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本真”的东西,“三严”是内在的要求,“三实”是应当坚守的行为取向

  ● 要坚持问题导向,用好“三严三实”这面镜子,切实查找问题

  ●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常抓不懈落实整改,查遗补缺完善制度,做到标本兼治

  按照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部署,5月19日,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为公司党员上了一堂理论联系实际的“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剖析了公司当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明确提出了六项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赵建国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用好“三严三实”这面镜子,通过“三个结合”,切实查找问题,常抓不懈落实整改。

  专题党课由公司总经理钟俊主持,公司在家领导孙晓毅、王良友、贺锡强参加了学习。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组织处处长白锋到会指导。本次党课以视频形式进行,分会场延伸至公司所属县级供电企业,公司系统广大党员、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县级供电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共4 万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学习。

  据了解,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是公司专题教育的四个关键动作之一。讲课前,赵建国于5 月13 日到广东电网公司清远供电局开展专题调研,与基层党员干部深入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此次党课提纲经过公司党组会审议。

  “我理解,把握‘三严三实’的要求,关键就在一个‘严’字,一个‘实’字。”学习会上,赵建国生动阐述了“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他认为,“三严三实”是一个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本真”的东西,“三严”是对党员干部内在的要求,“三实”是党员干部应当坚守的行为取向。“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要守住严、防止松;“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要突出实,防止虚。

  赵建国要求,公司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公司改革发展。

  赵建国指出,公司广大党员干部总体素质是好的,能够主动承担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以实际行动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涌现出了一批凝聚推动公司改革发展正能量的先进典型。但同时,公司系统仍存在一些“不严不实”的问题。

  此次专题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用“三严三实”这面镜子好好照一照,通过“三个结合”解剖“麻雀”,切实查找出存在的普遍性或苗头性的问题。赵建国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权力寻租和以权谋私、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督管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创先等角度,列举了20个问题。他指出,摆了上面这么多问题,归根到底都是在“三严三实”上出了毛病,而且很多问题的根子在领导干部身上,是党性修养、思维方法、领导水平、工作方式和出发点、落脚点的问题。

  “发现问题是第一步,关键是要抓好整改。”赵建国指出,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既要向思想建党要自觉,也要向制度治党要约束。需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常抓不懈落实整改,查遗补缺完善制度,才能做到标本兼治,真正促进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赵建国就进一步落实“三严三实”提出六点要求。一是继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从严从实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三是举一反三,扎实抓好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四是加强干部管理,着力打造“三严三实”干部队伍;五是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六是以“三严三实”促“三好”,全力破解创先工作中的难题。

  据悉,近期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分管业务领域范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此文原标题为“赵建国为党员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10:06 来源:南方电网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