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强:着力查找人民法院工作中“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为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着力查找人民法院工作中“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永葆忠诚品格,争做一名公正为民敢于担当的好法官好干部,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

  周强指出,“不严不实”是党员干部不良作风的突出表现,也是作风建设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对这些问题要高度警觉,时刻保持警醒,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及时解决。要通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对照自身实际,切实抓好查摆和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转变司法作风、提升司法形象,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砥砺品质,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要按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要求,坚持司法为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使诉讼程序更加简便,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要以从严从实的精神改进作风,持续深入推进司法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强化道德养成,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在弘扬社会正气上作出表率。

  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坚守干净底线,敬畏历史、敬畏党纪、敬畏国法,始终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要牢固树立守纪律、讲规矩思想,自觉把党规党纪作为从政之绳、用权之纲、人生之镜,严格遵循组织程序,坚决服从组织决定;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审判执行岗位的监督,坚决执行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和中央政法委《关于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对干警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

  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强化担当意识谋事创业,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大力弘扬现代法治精神,严格司法,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立足于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来谋划和推进人民法院工作,充分依靠社会力量特别是大数据技术应用得好的可靠力量,为加强法院管理、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严格公正司法,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要始终保持改革的勇气和胆识,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干警争当改革促进派,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关心干警,在对法官、法官助理、法警等法院工作人员进行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加强相应的职业保障;要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健全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解决好“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推动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监察局)

  (此文原标题为“最高法:强化审判执行岗位监督 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10:3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