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培育正确的进取心

中共山东省莱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要点:

  ■进取心是一种不满足于现状、奋力执着前行的积极状态,内含昂扬向上、发愤图强、不断自我扬弃、勇于迎接挑战的精神追求。正确的进取心,是一个国家、民族走向繁荣与强盛的精神心理基础。

  ■在进取的问题上一方面要警惕不思进取的不作为,还要防止没有正确原则指导、违背客观规律的乱作为。进取是一个主观见之于客观的过程,必须沿着正确的轨道,遵循正确的原则。

  ■进取心上出现的问题,根本上是这些干部修身不严,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上出了问题,发展观、政绩观、事业观陷入误区,没有搞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进取”,一定要“进”字当头,不可“取”字为先。一旦升华了小我,超越了一己私利,就会树立大境界、大胸襟、大担当,就会选择大我大爱大善,进取之心就会有永不枯竭的源泉,进取之路就不会出方向性的偏差,而且会变得豁然开朗,越走越宽广。

  进取心是一种不满足于现状、奋力执着前行的积极状态,内含昂扬向上、发愤图强、不断自我扬弃、勇于迎接挑战的精神追求。正确的进取心,体现出一种辩证的思想意识、雄健的精神气质和蓬勃奋发的人生境界,是一个国家、民族走向繁荣与强盛的精神心理基础,是一个地区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也为一个干部的成长进步打开了广阔空间。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进取,首要的是自强不息,积极地进,大踏步地向前走,紧跟时代步伐,倾听时代声音,在时代的大潮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当今中国史诗般的巨大进步,既靠着遵循历史规律的正确道路、符合基本国情的优越制度、反映客观实际的科学理论,也离不开亿万人民的奋发进取。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步入新常态、发展迈向新阶段的今天,面对充满挑战的新的历史课题,更需要每个人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地迎难而上、敢作敢当、奋发有为。

  但是,面对永远在路上的作风建设、清风劲吹的政治生态,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却出现了不思进取、消极应付的苗头,最突出的就是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为官不为”,是看摊子、守位子、推着干、看着干的“懒政”、“庸政”。有的领导干部没有担当精神,怕冒风险、怕担责任,把守规矩和干事创业对立起来,片面地以为“定规矩就是不让去干事”、“不干事就不会出事”,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出事”成了最大的原则;有的领导干部礼不收了,事也不办了,该管的事不管,该负的责不负,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对上级部门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中梗阻”、落实不到位,以所谓表面的“干净”掩盖实质的“不为”;有的领导干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遇到问题皱眉头、见到矛盾绕外头、碰到困难躲后头,变着法子绕道走,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种种这些无利可图“不愿为”、得过且过“不思为”、监督不力“不必为”、胆小怕事“不敢为”、慵懒庸碌“不想为”,都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贻误了改革发展的机遇,也辜负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望。

  当然,在进取的问题上一方面要警惕不思进取的不作为,还要防止没有正确原则指导、违背客观规律的乱作为。进取是一个主观见之于客观的过程,必须沿着正确的轨道,遵循正确的原则。有些领导干部,看上去有很强的进取心,但由于没有踏着规律的节拍、丢失了正确的原则指导,忽视客观条件、臆断发展前景、不顾规律法纪,急功近利、盲目进取,结果事与愿违,走向成功的反面、陷入发展的困境。这样的“进取心”,也同样需要警惕。

  进取心上出现的问题,根本上是这些干部修身不严,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上出了问题,发展观、政绩观、事业观陷入误区,没有搞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因此,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三严三实”的要求,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对领导干部培育正确的进取心、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的宏伟战略,至关重要。

  要把好“总开关”。只有解决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根本问题,才能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积极进取的动力,才能明确积极进取的方向,增强定力,作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领导干部要善于从事业全局的高度考量,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少一些私心杂念,多一些使命担当。“心底无私天地宽。”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时代的劲草、真金。要善于从历史的维度考量,牢记历史使命、抓住历史机遇,破解历史难题、完成历史责任,自觉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同时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水滴石穿”的精神,多做打基础谋长远的工作,保持锲而不舍的韧劲,胸有宏图、扎扎实实、持之以恒、至死不渝。要善于从群众的角度考量,“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把群众认可作为最高标准,加快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进取”,一定要“进”字当头,不可“取”字为先。一旦升华了小我,超越了一己私利,就会树立大境界、大胸襟、大担当,就会选择大我大爱大善,进取之心就会有永不枯竭的源泉,进取之路就不会出方向性的偏差,而且会变得豁然开朗,越走越宽广。

  要掌握“方法论”。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方法,也是历史和现实给我们的经验、教训和启示。在经济新常态下,推动一个地方的发展,一要有饱满的热情,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二要有科学的态度,脚踏实地,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要按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办事,认真探索经济转型、社会转轨的内在法则,把事干实,业创好;要按程序办事,把决策建立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和民主协商的基础上,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提高实效性;要按规矩办事,严格遵守各项法规制度和准则,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要甘当“老实人”。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和优良传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最基本的就是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从某种角度讲,真正聪明的人一定是老实人,老实才是真聪明。要当政治上的老实人,坚定理想信念,对党讲忠诚、对组织讲服从、对群众讲感情;要当工作上的老实人,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务实的要求体现在“日常、平常、经常”中,具体到“落细、落小、落实”上,真正干在实处、抓出成效;要当作风上的老实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有原则、有胸怀、有责任、有担当。

  要绷紧“法纪弦”。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党员干部既要担当又要守法,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忠诚是本分,守法是义务,为民是职责,廉洁是底线。要守住法治底线,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不越纪律红线,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头脑清醒、站稳立场、坚持原则;要筑牢道德防线,自觉抵制“私欲”膨胀,摒弃“利欲”攀比,战胜“物欲”诱惑,始终系好人生旅途前行的“安全带”,在“忠诚、干净、担当”的进取之路上走正、走宽、走扎实。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31日 17:27 来源:求是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