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科璋:坠楼瞬间 他紧紧护住孩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科璋正装照。

杨科璋正装照。玉林消防支部供图

  铭记·人物

  杨科璋,1988年3月出生在广西玉林市,2011年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历任玉林市消防支队北流中队副中队长、特勤中队副中队长,2014年12月至今任玉林市消防支队名山中队政治指导员。入伍4年来,杨科璋先后参与灭火抢险救援作战任务近20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160多人。2015年5月30日,杨科璋为转移被困幼童英勇牺牲,年仅27岁。

  5月30日凌晨,在灭火救援战斗中,广西玉林市消防支队名山中队指导员杨科璋怀抱一名两岁大的女孩踩空坠楼。从高空坠楼时他紧紧抱住女孩,保住了女孩的生命,自己却壮烈牺牲。

  他用自己的身体给怀中孩子充当“救命垫”

  5月29日23时33分,玉林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玉林市玉城街道新民社区泉源街一栋民宅起火,有人员被困。

  玉林支队一次性调派16辆消防车、65名官兵赶赴现场。23时55分,火势基本得到控制。

  起火楼房二楼至五楼临时搭建的木质楼梯被烧毁,周边场地狭窄,举高喷射消防车无法施展。30日零时左右,搜救组第一分队从着火建筑南面毗邻建筑六楼顶通过三节拉梯配合挂钩梯进入火场搜救,在起火建筑五楼西面卫生间发现3名被困人员:一名妇女和她10岁的儿子、两岁的女儿。

  第一分队还承担着救火、排除隐患、探明救生路径等紧急任务,便向现场指挥部请求增援。

  杨科璋主动请缨,带领三名战士组成另一支搜救组,进入起火建筑。当他们抵达五楼时,发现受困的母子三人被有毒浓烟熏得瘫软在地、不断呕吐、痛苦号哭,小女孩几乎昏厥。杨科璋等迅速将母子三人安全转移至窗口附近。

  据被困人员陈女士介绍,当时浓烟滚滚,她跟孩子们冲不出去,被困在卫生间内,直到杨科璋的到来。

  陈女士说:“杨指导员一见到我们便焦急地询问,然后把空气呼吸器面罩给我们。”

  凌晨1时许,陈女士母子三人体力渐渐不支,尤其是女儿一直哭闹不止。杨科璋见状,担心小女孩因为年龄太小吸入太多浓烟身体撑不住,便率先抱起小女孩开始向安全区域转移撤离。滚滚浓烟中,由于现场能见度低,杨科璋踩空,与被救女孩一起从五楼预留的电梯井坠落到一层。坠楼的一瞬间,杨科璋仍紧紧抱住怀里的孩子。当消防官兵找到坠楼重伤的杨科璋时,他的一双手还紧紧护住小女孩。小女孩因为杨科璋以自己的身体充当了“保护垫”,得以生还。

  而杨科璋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于5月30日5时23分壮烈牺牲。

  获救女孩10岁的哥哥说“我以后也要当消防员”

  30日凌晨2时35分,消防官兵利用三节拉梯配合挂钩梯和缓降器将陈女士和她儿子安全救出。另一名消防员、城站消防中队战士叶长东在搜救过程中负伤。

  “我在搜寻杨指导员和小女孩的过程中,远远看见一个白点,跑过去一看发现是小女孩。当我想把小女孩抱起来的时候,才发现杨指导员的手仍然环抱着她。”第一个发现杨科璋和被困小女孩的消防战士易明祥回忆起这一幕,十分动容。

  经医疗人员紧急抢救,目前小女孩无生命危险,需住院治疗。

  作为获救小女孩的主治医生,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吴雪松表示,小女孩目前情况稳定,还需经过三个星期观察,如果没有出现并发症的话就可以出院。

  据吴雪松介绍,小女孩各项检查情况均良好,饮食正常、神志清醒、肢体活动正常。因为从高处跌落,头部有擦伤、流血,所以还在进一步观察颅脑损伤情况。此外,吴雪松还表示,要是没有消防战士紧紧抱住小女孩,没有这样一个缓冲力,从这么高的地方摔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在得知杨科璋为了救妹妹牺牲后,小女孩10岁的哥哥说:“消防战士真是大英雄,我以后也要当消防员。”

  (此文原标题为“广西27岁消防员杨科璋为救受困群众牺牲 坠楼瞬间 他紧紧护住孩子”)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08: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