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何毅亭: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7日上午,中央党校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报告会,常务副校长何毅亭讲党课。副校长徐伟新、黄浩涛、王东京,校委委员罗宗毅、黄宪起、梁言顺出席报告会,全校处(教研室)级以上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委员约500人参加学习。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赵长茂主持报告会。

何毅亭讲党课

何毅亭从嘉兴市委、市政府赠送给中央党校一条仿制的“一大”红船讲起,10年前习近平同志对“红船精神”进行了概括,强调“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在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沿着南湖红船开辟的革命航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事业越发展,愿景越光明,越需要我们党弘扬“红船精神”。“三严三实”正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一种高度政治自觉和庄严宣示。中央党校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刘云山校长在2014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对“三严三实”的系统阐述作为基本文献,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中央党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报告会现场

何毅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思想,简洁凝练、指向明确,语重心长、寓意深刻,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要义,充分体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遵循,是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是新时期党员干部作风形象的基本标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提出八项规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加大惩治贪腐力度。经过两年多的治理,党内政治生态已经大为改观,出现不少新气象。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净化政治生态治标的任务尚未完成,迫切需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正让干部从思想上转过弯来,把病因从根子上拔出来。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增强行动自觉,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衡量自己、约束自己、检验自己,使思想、工作、作风更好地符合党的要求、符合人民期待。

何毅亭提出,中央党校要按照中央的部署,把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找出来,把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清楚,把解决问题的措施制定好、落实好,这样就能使我们每个人得到提高,就能使党校工作做的更好。这也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真正目的和根本目标。在这次专题教育中,党校的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在“修身做人”方面,对照检查理想信念是不是坚定,道德修养是否存在差距,言行举止是不是真正符合一名党员干部的标准,是不是做到了对党忠诚老实;在“用权律己”方面,对照检查服务意识怎么样,有没有用权任性问题,有没有把权力用在关系户、小圈子、小团体的利益上,有没有以权谋私,有没有做到慎独慎微;在“干事创业”方面,对照检查各项工作是不是符合中央党校的实际,是不是脚踏实地,是不是真抓实干,是不是敢于担当

何毅亭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央党校优化政治生态、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契机。一要抓好学习教育。最重要的是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好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点书目,同时认真研读中央党校组织编辑的《习近平党校十九讲》和《习近平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专题摘编》,做到逐篇学习、学深悟透。二要按照中央要求,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这四个关键动作。三是强化问题导向。这次专题教育,落脚点是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四是坚持以上率下。校委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负起主体责任。校委成员、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带好头、作示范,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本单位专题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面负责、全程负责。机关党委和各单位党组织要履行组织实施责任。

按照中央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单位主要领导都要讲党课。中央党校校委成员和各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在七月中旬前,将陆续在分管单位和所在单位讲党课。

(此文原标题为“常务副校长何毅亭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07:41 来源:中共中央党校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