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如军:为群众添一份安全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省辽源市社会保险局局长杨如军,今年作为人社系统唯一的全国先进工作者,站上了领奖台。“和得到的荣誉相比,为群众做的实事儿太少了。”工作25年,杨如军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20余项荣誉。

  有力度,才有保障

  社会保险是一项基础民生工作。“最基础就要做得最扎实,保障有力度,群众才能有保障。”杨如军牢记这一点。

  2003年,杨如军刚调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社保局,就面临养老保险基金不足支撑一个月的困局。再难也得顶上去,杨如军以续保缴费为突破,带领干部职工超负荷工作,养老保险当年实现新增参保4700人,为5580名断保人员接续保险关系,征缴保费3600万元,基金结余在历史上首次突破2000万元。

  辽源是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转型试点城市,养老负担沉重。2008年,辽源正处于国企改制试点后的恢复期,社保扩面征缴正在由企业一个主体向企业和个人两个主体转变。此时,杨如军调到辽源市社保局工作。到任后,杨如军把全市近500户参保单位走了个遍,实现辽源市国企改制社会保险“缴费人数不下降、基金征缴不下降”。

  近三年,辽源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每年递增17.7%,基金征缴额年均增幅达15.4%;基金征缴额年均增幅14.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率达到90%以上。

  创新工作,难题逐一解决

  “社会保险好,让养老有了着落。”辽源市渭津镇居民贺淑荣逢人便说。当年交不起养老保险,正好赶上政府的政策,贺淑荣才能从银行贷款缴费近4万元。如今贺淑荣已经退休,每个月的养老金偿还银行贷款后,还能领到300元,再过两年就能全额领取养老金。

  经济困难群体缴费难、失业金发放遗留问题……一个个难题摆在杨如军面前。他提出先集中力量解决失业金发放遗留问题,调剂资金,对近3000名失业人员予以“开仓放粮”,解决了长期困扰基层政府的失业金问题。实践中,杨如军创造性地建立了“政府担保、财政贴息、银行贷款”的助保机制。该机制2009年正式在辽源实施,当年就为22名特困人员解决了无力缴费的困难,目前已在全省推广,数万个困难家庭从中受益。

  如今,在杨如军的大力推动下,辽源市在全省率先采取了社保补贴“差缴直补”措施,覆盖全市近3万名退休人员的居家养老模式也应运而生。在杨如军看来,“只要一心为群众解难,办法就比困难多。”

  自豪的是,有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杨如军二十五年如一日,勤勉敬业,创新实干,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的人。近年来,辽源市社保局有114人次获得国家、省、市的表彰奖励。2011年以来,辽源市社保局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单位等荣誉。

  “工作是大家一起干的,荣誉更是大家的。”作为辽源市社保局局长的杨如军,特别自豪有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为使服务不打折扣,杨如军带领党员干部专门设立了“委屈奖”,奖励“把委屈留给自己,把舒心交给群众”的员工。多年来,杨如军一直坚持“三必访”,员工或直系亲属患病必访、员工家里红白喜事必访、员工家里有困难必访,可他自己的大事小情却从未提起过。

  如今的辽源市社会保险局,人和兴业,议事民主、制度管人,“如同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员工们说。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08: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