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联包”机制 践行“三严三实”

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李长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宗旨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湖南省嘉禾县创造性地推出县级领导“联乡包村、联企包项、联户包案、联点包优”的四联四包机制,以“联”基层和群众为途径,以“包”问题解决和实事办理为责任,促使县级领导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践行“三严三实”,锤炼“严实”作风。

  一、实行“联乡包村”,把锻炼“严实”的平台下沉在基层

  干事创业,“严实”是要求,基层是舞台。县领导“联乡包村”,就是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带领基层群众谋事创业。一是领导责任压实在基层。每名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带领2-3名处级领导干部联系1个乡镇,带领若干县直机关单位联乡包村,每个乡镇派驻1支县委工作队驻村服务。今年县委共派出13支工作队,50名处级干部、56名县委工作队员联系13个乡镇、50个村,包括5个城乡一体化示范村、13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33个省市级贫困村。每名县领导都有一分“责任田”,抓基层党建,抓城乡一体化项目,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基层一线落实抓党建、促发展的责任。二是城乡一体化贯穿在基层。以建设湖南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县为目标,以就地城镇化为途径,县领导牵头带领乡镇,每个乡镇搞好一套规划,建设一条样板街道、一条镇村一体化示范带、一个主题广场、一个规范性市场、一个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园)或标志性企业、一个星级农庄、一个标准化政务小区,推进乡镇“八个一”工作;指导农村实现有机构、有机制、有规划、有标准、有设施、有场地、有制度、有队伍、有产业、有考评的“十有”农村社区建设要求。今年来,共建设了3个城乡一体化示范镇,80%的行政村完成社区化改造,嘉禾县被列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试点县。三是作风检验在基层。明确县级领导到镇村调研指导的工作时间要求、工作纪律要求,作出每月必须深入镇村调研2次、深入群众3户以上、查找并解决1项实际问题的硬性规定。作出了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小结、一年一考评的调度安排。要求县领导在联系的乡镇村有重大问题必须到现场解决,有紧要工作必须到场指导,有重大党建活动必须到场参加,有重要民情舆情必须到场调研解决。同时,由镇村党员干部群众评价联点领导工作作风,并将满意度定期通报。

  二、实行“联企包项”,把衡量“严实”的标尺聚焦在发展

  发展是目标,作风是保证。群众评价领导干部作风是否“严实”,最直观的标尺就是有没有发展,上未上项目,办不办实事。为此,嘉禾县一是突出重点做联包。结合经济新常态,着眼于实体经济,确定联企包项的重点。即重点联系转型企业、传统企业、标志性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包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民生100项目等。全县50名县级领导联系51个重点企业包72个项目,集中力量推进铸造传统产业提档升 级、锻造产业提质改造、庄园经济发展,嘉禾成为湖南省统筹城乡就业试点县、中国铸造产业集群试点县、中国锻造之乡、“江南铸都”。二是创新平台强引导。夯实园区平台建设,强化园区服务功能。扎实推进园区道路、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成标准厂房26万平方米,引导铸造产业向装备制造业转变,新上了金松汽车、成鑫专用汽车等工信部许可的制造企业,众合铸业等国内最先进的“V”法造型生产线,巨人集团等精密机床制造公司,建设了锻铸造质检中心。发展现代“互联网+”,推行“智慧嘉禾”建设,建设湘江工具等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蓝莓种植加工基地,发展普满现代农业观光园。三是优化环境解难题。重点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特别是发展环境问题,重点约束有关职能部门遵循经济发展环境“十不准”,整治一些部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在全省率先推行税费统一征缴,实行“一站式”保姆服务,企业办事方便、快捷。

  三、实行“联户包案”,把实现“严实”的途径体现在服务

  践行“三严三实”,群众满意是追求,优化服务是途径。从基层群众来看,最主要的是领导干部要办好群众急办的事、想办的事、难办的事。嘉禾县按照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群众愿景,重点抓了公共服务、民情调研和扶贫帮困工作。一是公共服务到村。推进城乡规划同步、建设同体、设施同覆、发展同向、保障同效、管理同治;努力实现公路变街道、田野变庄园、水体变乐园、荒山变森林、村委变社区、村民变市民。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集整理的407件民生实事为载体,实施城乡供水、公交、供电、视讯网络等一体化工程。80%的城乡居民实现集中供自来水,80%以上的行政村通公交车,城乡视讯网络实现全覆盖。实施清洁绿化工程,推行城乡垃圾“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村村建设了小游园等休闲设施。二是民情网络到户。把民意作为转作风的指挥棒,领导干部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进村入户开展“十最”调研,收集意见建议,摸清楚:最不稳定的矛盾隐患有哪些,如何化解?最棘手的信访维稳问题有哪些,如何解决?最贫困的群众有哪些,如何帮扶?最具代表性的群众有哪些,如何团结?最有影响力的在外工作人员有哪些,如何借力?最需要转型的企业有哪些,如何引导?最适宜发展的产业有哪些,如何培育?最成功的做法有哪些,如何发扬?最受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有哪些,如何办好?最制约基层组织建设的因素有哪些,如何消除?同时开展“专家咨政、电视问政、网络评政”工作,成立县委决策咨询委员会,推行政协民主协商,推进民主科学决策,县职能部门电视网络晒权力清单,晒村(社区)公共事务清单,最广泛的听取民意,顺应民意。今年4月止,县领导带领县乡干部走访群众6万户,占全县总户数的近50%,化解矛盾纠纷1800件。嘉禾县的公众幸福感调查排全市第1,公众安全感排全省120多个县市区的前20名。三是扶贫帮困到人。关注弱势群体,实行精准扶贫。全县33个贫困村都明确了一名县级领导对口联系帮扶,每名县级领导联系3户贫困户,2-3个县直单位对口帮扶一个贫困村,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结合群众路线开展调查评议,实现9928户困难户、2339户五保户应保尽保。实行产业扶贫“一户一增收”项目计划,流转土地3万多亩、整理土地8000多亩,发展烤烟、三味辣椒、养生茶叶、酥脆枣、蓝莓等产业,带动3000户以上贫困群众脱贫。

  四、实行“联点包优”,把形成“严实”的常态保障在党建

  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关键是以“严实”的态度推进从严治党。嘉禾县以县级领导“联点包优”为载体,树立把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导向,办好党建的要事。一是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每名县领导(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工作分工指导1个县直机关或农村党支部创先争优,指导1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创合格以上支部,每季度到支部上1堂党课,每年指导开展1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通过县领导的带动,指导党支部严格组织设置,严格组织生活,严格队伍管理,严格组织保障,规范阵地建设,规范发展党员,规范党务公开模式,规范台账档案,推进规范化管理。二是推行党员干部项目化监管。大力整治“不严不实”的问题,出台整治“为官不为”的若干规定,对照有关要求,加强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管。制定农村党员干部遵章守纪监督管理办法,重点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作风纪律等五个方面对农村(社区)党员、干部的遵章守纪情况进行监督管理。2014年来,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161名。三是实行投入刚性化保障。实施“两清零两提高”工程,即:组织活动中心空白村清零、集体经济空白村清零、提高乡镇“五小”设施水平、提高村级运转经费。2014年来,新建或改建组织活动中心16个,188个村实现了阵地标准化建设,79个集体经济空白村今年内可以清零。全面落实村级保障“双八标准”,村均运转保障经费达到8万元以上,村主干月工作报酬达到800。通过刚性的投入,让基层硬起来,强起来。四是实施“双向”式考评。改变原来由上级考核下级的模式,实行“双向”式考评。即:由镇村、县直单位和服务对象对联系的相关县级领导进行评估、测评,县级领导对乡镇和县直单位进行评估、点评。由乡官、村官和基层群众评“县官”,县级领导的工作绩效与所联系的乡镇、县直单位和驻点村支部工作绩效挂钩,实行同奖同罚。县领导综合考评结果在市对县年度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时同步提交,作为考核和评价县处级领导的重要依据。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09:09 来源: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委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