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万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标准和要求的精辟概括,是新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组工干部要牢记谆谆教诲、积极践行,着力在学深、抓实、找准上下功夫,切实使“三严三实”成为自觉遵循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

  修身做人抓学习。“三严三实”既是组工干部修身的“醒脑良方”,更是组工干部做人的新航标。我们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头贯彻、走在前面。一要深入学习定信念。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对党绝对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见之于行,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二要主动学习重修养。积极向书本、实践、他人学习,勤动脑,多动手,善总结,不断提高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坚持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始终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良好的道德修养抵制歪风邪气、增强人格魅力。三要全面学习重锻炼。强化市场经济、现代科技、法律法规、金融证券等知识学习,加强党性锻炼,牢记党的宗旨,当好人民公仆,做到在学习中提高,在研究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更加富有成效的开展各项工作。

  用权律己抓作风。“三严三实”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更是对严格自律、履职用权的谆谆教诲。我们要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努力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当示范。一要以法治思维用权。组工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权与责、权与法的关系,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真正用权为民,依规则、制度行使权力,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守好“底线”、不碰“红线”,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二要以敬畏之心律己。要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掂量自己的言行,检查自己的工作,做到目标一致,思想统一,言无异声;要严守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十不准”要求,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要严守廉政纪律,严格遵守“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等要求,旗帜鲜明地反对“七个有之”等问题,做到工作纪律上法制观念不忘,自我教育上监督不松,干部选拔上任人唯亲不搞,同时守好爱好关、社交关、亲情关,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努力树立组工干部清正廉洁形象。三要以问题导向服务。大力弘扬实事求是、雷厉风行、吃苦耐劳作风,持之以恒反“四风”、改作风,积极深入一线摸实情,结合实际谋实招,客观公正说实话,不图虚名办实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始终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关键点,认真列出问题清单,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整改,时刻保持争创一流的志气、直面挑战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锐气,瞄准先进干事业,盯着一流搞服务,切实解决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干事创业抓落实。践行“三严三实”关键在行动,归根结底要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紧密联系实际,在结合上做文章,在创新上下功夫,在工作上见实效。一要理清思路谋事。紧紧围绕区委确定的“创先争优,以党的建设为抓手形成政治生态好环境,奋力为“美丽湖滨”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思路抓谋划;树立时间、进度超前意识,时刻以食不甘味、寝不安枕的态度抓工作;不断强化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思想意识,明确各级干部的责任抓推进;弘扬焦裕禄精神,增强做好2015年整改工作的统筹意识抓督促。二要讲究方法干事。坚持领导带头,靠前指挥及时,靠前指导扎实,靠前示范经常,努力把思路变措施,把措施变行动,把行动变效果;实行目标责任制,把目标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保成效;突出抓好“学理论提素能、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转作风树形象”等重点;注重创新思路、载体和机制,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路子;善于团结共事,努力在共同目标下求合作,在相互合作中求合力,在相互信任中求发展;工作要讲究、不能将就,力求过得硬、不能过得去,增强逢杯必夺、逢旗必扛、逢先必当的创争意识,有效推进工作。三要敢于担当成事。要实干,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挺身而出,主动承担,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切实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中心工作中取得成效;要苦干,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完成任务追求一流,看准的事情立即行动,定下的决策抓紧实施,部署的工作一抓到底,承诺的事情坚决兑现;要巧干,卯足“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狠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四两拨千金”的巧劲,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凝心聚力,创先争优,努力在竞相发展中赢得主动,在逆水行舟中破浪前行,在弯道超车中抢道胜出,切实把作风建设激发出来的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具体行动,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09:13 来源: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委组织部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