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专题教育“四篇文章”

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程晓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作为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的“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已经成为了继“八项规定”以后我党作风建设的新标杆,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中可以围绕“四篇文章”把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切实举措,抓紧、抓实、抓具体。

  做深思想建设的文章。我们有的干部认为思想建设这些是挂在墙上、浮在空中的条条框框,导致对这些指导思想的领会仅停留在面上,没有真正运用起来。有的干部存在觉得自己也算有多年党龄是老党员了,思想“总开关”肯定没有问题,从而产生思想脱离实际、辩证唯物主义树得不牢的情况,工作和生活中少了真抓实干的劲头,多了主观臆断的思想。还有的干部遇到难题会畏首畏尾,生怕哪里出错后影响领导对自己的评价,思想的包袱没有完全放下,存在对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科学性理解不深等问题。出现这些亟待整改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大家对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的理解产生了偏差。从之前的三讲、创先争优、四群教育、群众路线以及目前正在开展的专题教育等活动,都可以看到从中央到各级党委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一直以来的重视和持续推进。通过这些活动对于及时把广大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方面,成效是显而易见的。当然,思想建设并不是说学习学习、写写笔记心得就可以了,关键是要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结合专题教育来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就要以“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尺开展好“三个对照”,即:对照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认真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要求,对照活动中形成的“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并结合去年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省委李纪恒书记提出的10个方面的问题和州委童志云书记提出的7个方面的问题以及县委李书记提出的我县干部存在的6个方面的问题,对“顽疾”进行一次大排查,进一步夯实思想建党的基础。

  做强学习教育的文章。对领导干部而言,学习新知识既是挑战,也是需求。党员干部要积极拥护党中央确定的系列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进一步坚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想信念。要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高德荣先进事迹》以及省纪委编印的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读本等必读书目和学习内容作为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质和促进身心健康的有效途径,并不断汲取养分。各级领导班子要把集中学习、干部教育培训等统筹起来。在专题培训方面,县委制定了具体的任务和要求,对乡科级干部开展不低于5天的专题培训,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对党员的专题培训不低于3天。通过坚持不懈的开展理想信念、群众观点、宗旨意识、党性党风党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品行和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实现党的纲领和任务而奋斗的思想自觉,助推为民、务实、清廉之风在我县蔚然成风。

  做准彰显亮点的文章。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是我省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结合部门优势,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寻求突破。以宣传文化部门为例,就要率先抓好贯彻落实,从源头根除“等一等、看一看、缓一缓”的惰性思维,推动“加快建设、走在前列”,把面向基层和群众的宣传活动与改善文化民生结合起来,让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充分利用县委网站、泸水时讯、《泸水新闻》等平台开设了活动专栏,重点进行了有关“一把手带头”、“晒问题清单”、“以先进典型为镜”、“边学边查边改”等方面的报道,组织力量制作了时长约50分钟的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题片,为全县各部门各单位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借鉴经验。下一步,要继续按照省委、州委和县委要求和我县的具体安排部署,推进文化强县文化惠民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群众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要充分借鉴和利用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工作经验和方法,组织策划,协调州级媒体,利用县内媒体,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联动作用,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突出重点,彰显亮点,做到宣传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不虚不空不偏,力争推出一批有质量有亮点有特色的活动成果。继续实施品牌文化、特色体育、新型广电等,做强新时期传媒工作,大力提升部门工作软硬实力,着力实现“文化体制大改革、文化事业大发展、文化产业大突破”目标。

  做实务实推进的文章。学习“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精神,不能照葫芦画瓢,要紧密联系县情深入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把精神转化为推动我县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州府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切实转变职能、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政府效能。要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千方百计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不断提升经济实力、夯实发展基础、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发展活力、巩固和谐稳定局面。要根据部门职责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裁决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同时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省委、省政府建设“两强一堡”战略和启动怒江整州扶贫开发攻坚战,州委、州政府实施怒江发展“十大行动”的机遇,发挥优势、因势利导,紧紧围绕“争先进位、率先发展”主题,以深入开展专题教育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进程,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强县”和“项目带动”两大战略目标不动摇;突出“泸水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六库中心城市强势推进和片马边合区转型发展”三大区域发展重点;全面打响“怒江扶贫攻坚泸水大会战”,着力抓好工业发展、项目建设、三农工作、第三产业、城乡统筹、扶贫攻坚、生态文明、社会事业“九大重点”,进而加快泸水争先进位、率先发展步伐。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09:16 来源: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委宣传部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