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

讲课书记: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 讲课时间:2015年5月18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严谨科学的体系和有机统一的整体,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知”与“行”的有机统一、内在修为与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明确了党员干部做人的道德要求、做事的作风遵循、做官的重要准则。我们要自觉向“不严不实”问题“叫板”,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打底,严实并重、知行合一,做“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

  1、信仰的根本在忠诚,要做到心中有党、永不背离。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对党忠诚是首要的。“忠、孝、仁、爱、信、义、和、平”被称为“八德”,“忠”列“八德”之首。共产党人所讲的忠诚,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忠诚体现在信念坚定上,就是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的信赖,始终如一,坚定不移,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要通过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刻骨铭心。忠诚体现在坚决服从上,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的基本组织原则,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七个有之”现象,要高度警醒、引以为戒。忠诚体现在做人老实上,就是任何时候都必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决不可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

  2、为官的宗旨在服务,要做到心中有民、永不忘本。共产党人的本在群众,根在群众,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本忘根。践行“三严三实”,要在为民服务中见底色、显本色。心中有民,要有真爱之情。真感情从哪里来?从密切的交往当中来,从经常的联系当中来,从真心的服务当中来。“六尺巷”的故事中有句名言,“让他三尺又何妨”?党员干部切不可与民争利,而应该经常性地走访群众、亲近群众、服务群众。心中有民,要有敬畏之心。谷文昌同志说过,“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我们要把敬畏群众作为一种情怀、一种境界、一种自警,在群众的监督之下行政用权。心中有民,要有造福之举。民之所盼,政之所为。要用干部的务实之举展示发展的扎实之为,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让长沙市民能够经常直观地感受到身边发生着令人满意的变化。

  3、从政的关键在担当,要做到心中有责、永不懈怠。要像焦裕禄那样,做到“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干事创业之中。具有“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精神的长沙,各级干部更要讲担当。担当就要尽责。“为官不为”,本质上是不敢担责。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安全稳定、改革创新等各方面的责任,我们要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地担当起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成为一刻也不能淡忘的坚定信念。担当就要实干。长沙发展正处在转型创新的重要关口,唯有真抓实干,才有攻坚克难。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干其事,以实干展示作为、成就事业。担当就要建功。“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党员干部要以建功立业为己任,多建发展之功、为民之功、兴党之功,在各自的岗位干出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4、做人的底线在敬畏,要做到心中有戒、永不妄为。领导干部只有心存敬畏,既“畏”不干事,又“畏”不干净,从政之路才会走得平稳顺利。要做遵守纪律的表率。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都要严格遵守。特别是要时刻绷紧守纪律、讲规矩这根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五个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做遵守法律的表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尊法,就要有法治信仰;学法,就要有法治常识;守法,就要有法治自觉;用法,就要有法治思维。要做遵守道德的表率。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德。当了官不等于品行过了关,职务高不等于境界就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恪守“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和行为取向,要稳得住心神、要顶得住歪风、要经得起考验,要把住“欲望关”、净化“朋友圈”、管好“身边人”、涵养“高品位”。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11:15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