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探索把“三严三实”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教育的有效途径

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杨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重在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要围绕落实从严管党治吏,向思想建党要自觉、向制度治党要约束,把握常态化教育的特点,注重经常性教育的要求,完善长效性教育的机制,真正把“三严三实”贯穿于领导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全过程。

  把“三严三实”落实到学习培训中。“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从我省的情况看,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树倒根存,有的地方和单位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问题仍然存在,奢靡之风呈现隐性化特征,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问题时有发生,等等。究其根源,还是没有解决思想自觉这个根本问题。因此,践行“三严三实”,首要的是强化理论武装、打牢思想基础,真正把严和实的要求树立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把“三严三实”教育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融在干部日常学习的全过程,经常讲、持续抓。注重发挥党干校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三严三实”纳入各类主体班次课程,引导干部原原本本、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中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唯物辩证的科学方法,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真用。

  把“三严三实”落实到考核评价中。“三严三实”既是领导干部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也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当前,我省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在有的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律己不严、不守规矩、滥用权力,工作好大喜功、好摆场面,做决策办事情不谋长远、不重实际等问题。祛除不严不实的习气,树立从严从实的正气,必须把“三严三实”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选人既看现实情况、更看一贯表现,既观大德、更察小节,既看显绩、更重潜绩,让那些修身严、用权严、律己严,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的干部干事有舞台、工作有位子,激励引导广大干部自觉把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贯穿到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努力在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营造好环境、锤炼硬作风上见成效。

  把“三严三实”落实到日常谈话中。只有实现从严管理监督常态长效,才能促使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认真起来、严肃起来。现在有的干部仍把吃点喝点、玩点乐点当作人之常情,犯点小错、出点小毛病不看成问题。殊不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因此,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经常性教育提醒,重点把“三严三实”教育纳入领导干部考察谈话、诫勉谈话、任职谈话和平时谈话中,并形成制度,定期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对不严不实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拽拽袖子、紧紧发条”,严早严小、警钟长鸣,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让他们自觉按照严和实的要求在法纪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办事、在规矩界限内作为。

  把“三严三实”落实到政治生活中。以从严从实要求提高党员干部思想境界,需要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强化党性锻炼、促进作风养成。从实际情况看,有的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还一定程度地存在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持续发力,充分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反思自己、剖析自己,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让党员干部在严肃的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修身自省,养成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习惯和自觉。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3日 13: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