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应拒当“骑墙派”

湖南省怀化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吴展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中阐述了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的重要性,他讲到,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必须旗帜鲜明、挺身而出,绝不能当“骑墙派”。

  何谓“骑墙派”?明代冯梦龙的《笑府》有一则寓言。凤凰生日,所有的鸟都前来祝贺。只有蝙蝠没有来。凤凰责问它:“你屈居于我之下,怎么能如此骄傲呢?”蝙蝠说:“我有脚,属于兽类,凭什么要祝贺你呢?”一天,麒麟生日,蝙蝠还是没有来。麒麟也责问它。蝙蝠说:“我有翅膀,属于飞禽,凭什么向你祝贺?”后来麒麟和凤凰见了面,说到蝙蝠的事,相互感叹说:“现在这世界上风气恶劣,偏偏有一个这样不禽不兽的家伙,真拿它没办法呀!”

  这个故事中的蝙蝠没有明确的立场,根据需要改换身份,就是一个“骑墙派”。现实中,“骑墙”者依然存在,有的不讲是非,只讲世故;有的不讲有为,只求无过;有的不讲批评,只讲和气;有的不讲担责,只图诿过;有的当墙头草,风吹两边倒。这些人没有原则、没有立场,不敢担当、见风使舵,人云亦云、左右逢源,损害党的形象,危害人民的利益。

  古人言:“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不做“骑墙派”对于所有的党员干部都是一个底线。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培养优秀的政治品质,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敢讲“公道话”,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敌对势力、非法组织、腐败现象、歪风邪气等,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针锋相对、伸张正义。敢讲“原则话”,真理面前不低头、原则面前不让步、制度面前不变通,威逼面前不退缩,绝不跑风漏气、绝不阳奉阴违、绝不一团和气。敢讲“真实话”,不弄虚作假、不虚张声势、不添油加醋,不以讹传讹,尊重客观事实、真实反映情况。敢讲“真情话”,一事当前,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对群众多说肺腑之言、多付关爱之举。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3日 14: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