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做“三严三实”模范践行者

讲课书记: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亿龙 讲课时间:2015年5月15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领导干部要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好干部。

  要做信念坚定的明白人。习总书记指出:“只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了,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当前,面对各种严峻考验,领导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和定海神针,深入学习和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靠得住、信得过、放得心,无条件地遵守党章,遵守党的纪律,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要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无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都应当把自己看成人民的公仆,将人生追求融入造福群众的不懈努力中去。为人民服务不能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而要印在心上,践在行上。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的想法、倾听群众的呼声、弄清群众的需求、读懂群众的心思,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自觉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善于从群众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善于从群众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善于把握群众利益关注点和情感共鸣点,始终与群众一块干、一块苦,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要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领导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前,衡阳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咬咬牙、加把劲,就能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发展,否则就会亦步亦趋,落后于人。全市领导干部要以不甘落后的信念、科学谋划的智慧、百折不挠的毅力、务实创新的精神,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要做表里如一的老实人。小平同志强调:“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做老实人,就是要光明磊落,心怀坦荡,公道正派,不搬弄是非,不拉帮结派,不欺上瞒下,不耍小聪明,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张脸。说老实话,就是要讲真话,道真情,议真事,一是一,二是二,丁是丁,卯是卯,不居功,不诿过,不捕风捉影,不口是心非,更不贬低别人抬高自己。办老实事,就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甘当踏实干事、爱岗敬业的老黄牛。

  要做清正廉洁的规矩人。要增强“敬畏心”。做事有原则,起止有分寸,不站错格子、不睡错床铺、不动错口袋,以敬畏之心走稳人生每一步。要把住“欲望关”。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里不惊。一个人可以选择当官,也可以选择发财,但绝不能选择通过当官来发财。要净化“朋友圈”,多同人民群众交朋友,多同先进人物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使自己真正得到提高升华。讲原则、守底线,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惑,始终将公益放在比私谊更高的位置。要管好“身边人”。清廉是对家人的最好馈赠,对他们来说“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留一生廉洁给自己,送一份幸福给家人。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3日 15:01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