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技部围绕“严以修身”开展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6月2日,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落实中央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部署要求,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主题,进行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部党组成员出席,副秘书长、机关各司局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部门同志应邀到会。

  会议共分两个单元。第一单元是学原著、读原文,由王志刚同志领读《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中的“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以及《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之江新语》有关篇目。王志刚同志边读边讲,各位党组成员作了深入讨论。大家认为,这种讲读形式对学习理论、学好理论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第二单元是围绕主题集中研讨,王志刚同志带头作主题发言,各位党组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发言并进行认真深入讨论。大家认为,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改造主观世界和精神家园,迫切需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坚持把党性修养作为“压舱石”。我们党成立、建设、发展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有特殊而艰巨的历史使命,面临特殊的国情,这就决定了我们党有着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性。党性体现在一个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之中,不是刻意表现出来的,是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风范和品格。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

  会议强调了四个方面:一是党性强不强首先看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要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结合科技改革和创新发展实际进行深入学习,坚持走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是党性强不强应看党和人民立场站得稳不稳。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共产党人站稳立场就是要站稳党和人民立场,认真践行党的宗旨。要真正沉下心来、铺下身子,虚心向群众学习,用党和人民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当前,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越来越紧,必须更加重视强化群众观点,增强服务意识,使科技创新更多惠及百姓民生。要进一步做好针对科技人员和企业家的服务,做好对大众创新创业者特别是科技创新创业者的服务。三是党性强不强应看纪律规矩守得严不严。建设过硬的队伍必须依靠铁的纪律。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首要的就是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始终绷紧廉政纪律和规矩这根弦,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环境。科技部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按照中央要求,把纪律的尺子挺在前面,切实增强规矩意识,做到“人本分、有本事”,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科技工作中得到顺畅执行、有效落到实处。四是党性强不强应看作风操守纯不纯洁。作风问题是直接影响党在群众心目中形象的大事,要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当前科技改革和创新发展的任务很重,越是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期,越需要党员干部调优状态,多做事、做实事,在“严”和“实”两方面多下硬功夫。要在科技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共产主义道德教育,鼓励党员干部做“正雅”之人、树“正雅”之风,强化作为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会议对下一步专题教育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强调要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要落细落实,加强“清单”管理、“日程”管理、“责任”管理,坚持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各项科技改革创新工作相结合、坚持活动程序与实际效果相结合、坚持动真碰硬与“治病救人”相结合,确保专题教育工作效果。

  会议要求,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守纪律,讲大局、肯奉献,讲学习、懂业务,讲团结、善沟通;要旗帜鲜明地倡导君子之交、反对市井庸俗,倡导五湖四海、反对团团伙伙,倡导干事谋发展、反对“官油子”,倡导“在状态”、反对“庸懒散”,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科技部系统持续塑造正气场、正能量,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3日 18:10 来源:科技部网站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