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以良好的作风形象立威信

——三论贯彻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意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形象直接影响政治工作的威信,影响政治工作的效益。学习贯彻《意见》,要求各级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重塑政治干部良好形象,重焕政治工作威信威力。

  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肩负着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人、塑造人的使命职责。习主席强调,“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政治工作三分靠说、七分靠做。“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感必速。”政治干部只有自己硬气,带兵才有底气;只有敢于叫响“向我看齐”,官兵才会自觉跟上;只有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行正人,才能让官兵信任信赖信服。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一段时期,有的政治干部言行脱节、表里不一,讲的是马列、信的是鬼神,两张嘴巴讲话、两副面孔做人;有的不务正业、自我放松,吃吃喝喝、拉拉扯扯,四体不勤、“三圈”不净;有的口头表态好、实践表率差,带头开口子、坏规矩,搞变通、打折扣,等等。这些现象,严重损害政治干部形象,影响政治工作威信。

  欲影正者,必先端其表。《意见》明确的6个方面与政治干部一贯的“好样子”,都是最根本的人格要求。这个“样子”,应该是信念坚定、党性坚强的“党代表”样子,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指挥员”样子,传播真理、启人心智的“播火者”样子,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老实人”样子。要树立这样的“好样子”,就必须恪守做人比做事更重要、塑造自己比教育他人更重要、做得好比说得好更重要的人生信条。

  振叶以寻根,观澜以溯源。战争年代,我军许多政治干部并没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也讲不出多少高深的道理,但是从者如云、一呼百应,靠的就是事事带头、处处模范,形成了我军政治工作的特有优势。从一定意义上讲,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起来、弘扬起来,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好形象就能树立起来。要深入学习党史军史政治工作史,深刻体悟习主席指出的政治工作“十一个坚持”优良传统,把根本性的原则制度坚持好,把宝贵的红色基因承续好,把实在管用的经验发扬好,永葆红色基因不变、革命气节不移、英雄豪气不减、精武之志不懈,以崭新风貌挺立时代潮头。

  保持作风形象,贵在常长,重在从严。要贯彻整风整改基调,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以徐才厚、谷俊山等为反面教材,常思权力之源,常惧法纪之威,常照作风之镜,立起政治干部修身做人、干事创业的新标杆。要注重立规严纪、扎紧笼子,对踩“红线”的“零容忍”,对越“雷池”的严惩治,使每名政治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按照《意见》的要求,把自身搞得很纯洁、很清爽、很干净,彻底清除政治生态雾霾,立起政治干部威信,彰显政治工作威力。

  延伸阅读:

  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一论贯彻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意见》

  练就聚焦打仗有力的真本事——二论贯彻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意见》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4日 05:5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