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从严治党的忠实践行者

吉林省白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王云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纵观习近平同志系列论述,“严”字贯穿始终,且上升到“全面从严”的新高度。纪检机关是党内执纪的专门机构,要切实深化认识,把“从严”的要求体现到工作中去,做从严治党的忠实践行者。

  一、惩治腐败要靠从严执纪从严执纪才能维护党的纪律。维护纪律靠什么?对于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依靠的是党性观念、党性修养和自我约束,但对置纪律规定于罔闻,搞“四风”毫无顾忌,搞腐败心存侥幸者,必须坚决执行纪律。从严执纪才能遏制腐败蔓延。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初步形成了“不敢”的氛围。据有关统计,截至去年10月,全国有10万余人主动上交红包及购物卡,涉及金额5.2亿元,腐败现象和“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从严执纪才能挽救犯错误的干部。近年来,通过驰而不息的正风肃纪、高压反腐、实施问责,一些违纪违法者深刻忏悔、痛改前非;一些有问题的人,主动说明情况、请求从宽处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开始深入人心。从严执纪才能增强群众反腐败信心。据中科院《反腐倡廉蓝皮书》调查结果显示,城乡居民反腐败信心度,由2013年的73.7%上升到2014年的85.6%,同比增幅11.9%,显示出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

  二、从严执纪要以问题为导向

  一要认清形势。从执纪办案看,高压之下腐败分子受到震慑,但一些领域腐败问题依然存在,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手、不收敛;“四风”问题面上有所收敛,但病根未除,禁而不绝;少数党员干部不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当回事,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等。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纪检机关要把全力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现阶段首要目标,从严执纪这根弦必须绷得紧而又紧,时刻都不能放松,坚决把腐败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二要正视问题。在严明纪律上,习近平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各地普遍存在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习惯于把防线设在反对腐败上,放松了纪律底线;对责任追究不够等问题。总书记指出的问题警示性很强,告诫我们执行党的纪律不能有任何含糊,凡是违反党章和党纪的行为,都不能放过,更不能放纵,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三要担当责任。纪检机关要全面履行好监督职责,真正把纪律管起来、严到份,形成正风肃纪的强气场,让严明纪律、从严执纪的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三、以问题为导向要做实功见成效

  一要坚持抓早抓小,绝不养痈遗患。看住重要节点和关口,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干部的行为,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有纪必执、有违必究,把党纪挺在法律前面,使干部牢记党纪红线,不逾法律底线。二是坚持有腐必惩,绝不姑息迁就。以“零容忍”的高压倒逼收手收敛,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达到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目的。三要坚持问责到位,绝不回避遮掩。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风”问题突出、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和部门,坚决追究责任,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确保主体责任在市一级落地生根,向县、乡推进。四要坚持常抓抓长,绝不放松懈怠。全面落实党的纪律检查改革各项措施,深化拓展“三转”成果,向县级纪委延伸,使纪检机关回归本职,聚焦主业,时刻拧紧监督执纪问责的“发条”,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踩着不变的步伐,保持常抓的韧劲,把握节奏和力度,在坚持中见常态,把党风廉政建设一步步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4日 08:3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