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雷凡培:践行“三严三实” 发扬优良作风 为建设航天强国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6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一系列精神,结合集团公司实际情况对专题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以《践行“三严三实” 发扬优良作风 为建设航天强国汇聚强大精神力量》为题讲专题党课,并对专题教育工作作出部署。以这次党课为标志,集团公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

  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组织处领导到会指导。集团公司党组领导,总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各院、公司、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计19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成员吴燕生主持会议。

  雷凡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他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党内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也是集团公司党组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此,集团公司上下必须充分认识。

  对于如何做好集团公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他提出四点明确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航天强国的“航天梦”的高度,站在推动航天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站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的高度,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查摆和解决五个方面“不严不实”的问题: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矛盾、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着力解决得过且过、管理粗放,无章可循、有章不循、执纪不严不到位等问题;着力解决航天“三大精神”和优良传统作风发扬不够,精神懈怠、干劲不足,干事创业激情减退等问题。

  二要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

  “三严三实”是总书记对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是我们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根本遵循,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是全党加强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航天的“严慎细实”与“三严三实”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做到严实结合、融为一体。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领会“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把“三严三实”作为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用权的底线要求,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履行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

  三要深入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中央和国资委党委明确了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措施,关键动作是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对中央要求的这四个关键动作,以及突出教育主题、强化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究实效五方面要求,一定要抓实在、抓到位,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四要践行“三严三实”、争当“五个模范”,不断推进航天事业迈上新台阶、攀上新高峰。

  未来,集团公司承担的任务更加繁重,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努力做对党忠诚、勤于学习、干净干事、勇于担当、服务群众的模范,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兢兢业业地抓好各项工作,努力为党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雷凡培指出,从这次动员大会开始,集团公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就全面展开了。各级党委要大力发扬航天人“严慎细实”的好作风,像抓航天型号任务那样认真地抓专题教育,像抓航天型号质量那样细致地抓专题教育的质量。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不断开创航天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

  吴燕生在作会议总结时指出,雷凡培董事长给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三严三实”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对“严”和“实”是航天事业发展的灵魂和生命的理解,同时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吴燕生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按照中央、国资委党委、集团公司党组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项“灵魂工程”,以更严更实的作风不断将航天事业推向前进。就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吴燕生从严格落实责任、做好四个关键动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参会的领导干部表示,学习了这堂党课,大家的头脑更加清醒,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自身修养、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会后将做好传达学习,把各单位的专题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好。

  (此文原标题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雷凡培讲专题党课时强调 像抓型号任务那样认真抓好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4日 14:59 来源:中国航天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