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蔡赴朝:要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正式启动总局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赴朝作《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面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专题党课辅导。蔡赴朝指出,开展专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行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中央管党治党的又一战略举措,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自觉用“三严三实”统一党员干部思想行动,统领管党治党各项工作。

  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聂辰席主持会议。总局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总局党组成员王庚年、王求、宋明昌出席会议。

  蔡赴朝从5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和认识,对总局从严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部署。这5个方面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思想内涵;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查摆“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全面贯彻“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始终坚持把“三严三实”体现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

  蔡赴朝指出,“三严三实”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管党治党的一贯思想,是衡量党性和作风的一把尺子,是对照人品和官德的一面镜子。总局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职责,总局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关键少数”中处于关键岗位,必须严字当头,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践行“三严三实”。要坚持在思想理论武装上、守纪律讲规矩上、培养道德情操上、清正廉洁从政上从严要求,坚持向实处着力,更加注重实干、务实担当、求实创新、狠抓落实,经常用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的思想,用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行为,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对于如何把“三严三实”贯穿于领导干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各环节,蔡赴朝提出5方面要求。

  第一,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要从严从实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将其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要深刻认识到抓党建是首要责任、第一责任。要坚持党组织抓、书记抓、班子成员抓,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管事管人管业务相统一,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相统一。要严肃问责,既追究违纪违规、直接犯错者的责任,也追究失职渎职、管理不力者的责任。

  第二,坚持把“三严三实”列入严格党内生活的核心内容。要按照贵在经常、重在认真、严在细节的要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要认真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使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在党组织这个大熔炉里受到熏陶。要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尤其是要严肃认真地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第三,坚持把“三严三实”纳入育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干部考核评价要加大“三严三实”的权重,注重考察干部在严格要求自己和严格管理队伍方面的表现,注重考察干部的实干精神和实绩潜绩,形成重德才、重实绩的评价导向。干部选拔任用要突出“三严三实”的标准,对那些严于律己、严守纪律的干部格外重视。干部教育培训要增加“三严三实”的分量。干部监督管理要坚持“三严三实”的准则,抓早、抓小、抓倾向、抓苗头,发现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第四,坚持把“三严三实”融入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针对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痼症顽疾,从体制机制上查漏补缺,把制度的笼子织密织牢。要完善思想教育的机制,把个人学与集体学、全面学与专题学、反复学与跟进学结合起来,形成持久动力。要完善办事用权的机制,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信息公开要求,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给滥用权力留下空间。要完善督促检查制度,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全面巡视、定期抽查、追踪问责等方式,形成强大的外部震慑。要坚持执行制度,使制度成为铁笼子而不是稻草人。

  第五,坚持把“三严三实”贯穿各项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要统筹兼顾,将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专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进取精神、责任担当,转化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科学举措,转化为履行意识形态管理职责和文化建设使命的素质能力,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聂辰席在主持会议时,就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深刻领会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扎实做好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认真落实专题教育的领导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组织好、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了强调。

  总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中央三台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此文原标题为“蔡赴朝在总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指出:要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4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