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玉普:着力营造从严从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企业管理生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讲授“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讲授“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5月29日,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要求,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通过视频形式,向全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强调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着力营造从严从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企业管理生态。

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内涵和重大意义。“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提供了重要遵循,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坚实保障。“三严三实”体现了我们党的鲜明特质和政治品格,蕴含着石油石化优良传统的精髓,是新时期领导干部修身立德的根本遵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是锻造过硬队伍的迫切需要。

石油石化优良传统的精髓与“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是一致的,“严”和“实”就是这些优良传统的灵魂,就是石油石化人的基因。一代代石油石化人用奋斗、奉献甚至牺牲锻造了“严”和“实”的好传统。我们要继承好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发扬好“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在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要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和企业管理生态,实现党风、企风进一步好转,为推进事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要通过查摆和整改思想、工作和作风上的“不严不实”问题,打造一支“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

对领导干部来讲,重点要强化五种意识。一是忠诚坚定的信念意识。要加强政治学习,严守纪律规矩,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开拓进取的使命意识。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拿出只争朝夕的劲头,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努力为企业发展闯出新路。三是最讲认真的严细实意识。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要细、要实,要注重细节、敢抓敢管。严从细中来,实在严中求。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四是共同奋斗的团结意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要切实发挥班子整体功能,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五是知止不殆的自律意识。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应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是领导干部应有的自觉。要依法依规用权,严守规则程序,守住原则底线,自觉接受监督。

对各级党组织来讲,重点要抓好六项工作。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三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四是强化权力规范运行。五是加强干部考核评价。六是坚持不懈反“四风”反腐败。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要突出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的专题教育,党组织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宣传中央和党组的部署要求,宣传专题教育的进展成效,为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要突出以上率下。党员看干部,干部看班子,班子看班长。好作风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出来的,是用实际行动做出来的。要坚持以上率下,从党组做起,从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做起,从主要领导做起,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从严从实的态度和作风领导好、组织好这次专题教育。

三要突出关键节点。这次专题教育,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是四个“关键动作”。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专题党课讲深讲透,把专题学习研讨搞实搞活,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把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一抓到底。

四要突出问题导向。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各部门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摆进去,找准自己的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五要突出统筹兼顾。要坚持知行合一,教育与实践并重,两手抓、两促进,使开展专题教育与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王玉普强调,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清除思想灰尘、匡正干部行为、净化政治生态的过程,在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使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责任担当、树立务实作风、严格廉洁自律上都有一个大的进步,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企业管理生态转,推动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推动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严起来、实起来,在“严”和“实”中收获成就、实现价值、作出贡献,以饱满的热情和干劲,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开创中国石化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4日 15:47 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