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到“六戒”

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 张春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这表明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锤炼是一次新长征,“三严三实”永远在路上,修身永远在路上,用权永远在岗上,律己永远在心上。笔者认为,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到“六戒”。

  “严以修身”要戒慵。慵是慵懒,表现在思想上,就是心态浮躁、精神空虚;表现在工作上,就是庸政懒政,没有作为;表现在生活上,就是追逐名利、情趣低俗。省委书记郭庚茂提出,有些领导干部身上“不严不实”问题比较突出,他归纳的“十不十欠”集中反映了“不严不实”、“平庸鄙陋”的表现及其危害。“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严以修身”要戒慵。目前,河南正值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是各级领导干部成就大事业的最好时期,要用王国维“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三种境界勉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要用“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的古训激励自己。只有戒慵,才能有大作为。

  “严以用权”要戒私。“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公权姓公,谋私即为盗。守纪律、讲规矩,讲原则、守底线,关键是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诱惑、不为私念做贼。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严以用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领导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为人民谋利益,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严以用权”要戒私。一要“去私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党员领导干部要自己“设局”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二要“断私念”。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强调的那样,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三要“遏私欲”。“公”是“廉”的载体,“私”是“贪”的温床。人食五谷杂粮,都有七情六欲,但欲如火,不遏则燎原。四要“控私情”,毛泽东曾为自己定下三条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党员干部尤其应处理好人情与原则的关系,把讲党性、讲原则放在首位,绝不能因为私情而破坏原则、因为关系而破坏纪律。

  “严以律己”要戒贪。贪是滋长腐败的思想动因,因此戒贪是严以律己、防止腐败的重要思想基础。戒贪,要“持戒尺”。“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持戒尺”就是要心存敬畏,敬畏党章和准则,敬畏权力和岗位。权力是把双刃剑,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掉一个人。“持戒尺”就要遵纪守法,做任何事情都在法律之下、在规定之内,慎初慎独慎微。“持戒尺”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抓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吾日三省吾身”,“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领导干部要常自省,管住自己的欲望。领导干部要慎权,不仅把权力装进笼子里,还要亲手给笼子上把锁,在任何时候都不突破党纪法规的底线,在任何情况下都恪守廉洁自律要求,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安安静静做学问、干干净净干事业、恭恭敬敬当学生。

  “谋事要实”要戒空。管子说:“言不能过其实,实不得过其名。”这是告诫人们,千万不要说大话,遇事要采取慎重的态度,话要说得少些,事情要做得多些,名声更要小一些,真正做到不为名所惑、不为利所趋,保持平常心、立志做大事。“谋事要实”要戒空。这里说的“空”是居于“四风”之首的“形式主义”。我们要用好战略思维的望远镜,拿起问题意识的显微镜,实事求是,防止夸夸其谈、空洞无物、不切实际。“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的每项决策和工作都关乎万家灯火、连着百姓民生。焦裕禄同志深受人民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把情感融汇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把解决实际问题放在谋划一切工作的首位,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

  “创业要实”要戒浮。古往今来,凡事兴于实,败于虚。“创业要实”,要义是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对领导干部而言,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是最起码的要求。“创业要实”要戒浮。当下,有一些党员干部是浮躁的,这表面看来是一种烦躁不安的状态,实则是为官从政的一种不良作风。“创业要实”是“谋事要实”的发展,是事业兴旺发达的保障,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让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推进事业,解决问题,必须下一番苦功真功才会有所突破。既要充满激情,有只争朝夕的干劲,还要强化责任,一心一意谋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当年兰考的“三害”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治理,靠的是焦裕禄同志带领全县人民苦干实干。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反思、躬身践行,敢于直面改革发展难题,善于应对复杂严峻局面,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坚决不做不敢作为的庸官、不愿作为的懒官和无所作为的昏官。

  “做人要实”要戒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做人要实”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就是要有公正无私、以身作则、忠诚老实、言行一致的优良品质。公正无私就是公正廉洁、两袖清风;以身作则就是严格要求自己,以自身做表率;忠诚老实就是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言行一致就是讲真话、做实事,言必行、行必果。“做人要实”要戒躁。“做人要实”对党员来说,是一种党性修养;对社会来说,则是一种正确导向。作为领导干部,大话连篇、口号漂亮不是真功,堂堂正正、务实做人才是关键。我们要学习焦裕禄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以优秀品行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以优良务实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08:00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