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争当“四有”干部 勇挑肩上重担

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委书记 李永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时要求,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虽然是对县委书记提出的要求,但其实是对每一名党员、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勉励和期许。

  如何立足怒江实际和泸水县情,“争当”四有干部,勇挑肩上重担?

  一要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有些同志身为领导干部理想泯灭、信仰动摇、忘记党的宗旨,不是考虑如何为民谋利,而是把所管辖的单位和部门作为“一亩三分地”,作为自家的小地盘,绞尽脑汁利用手中权力,以及因职务所形成的影响力和社会关系大搞权钱交易,不但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经济上的损失,更是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侵害了党的执政基础。我们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时刻谨记要做到心中有党,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上当表率、作示范,要重点解决好自己的问题,管好自己的手,时刻牢记“廉洁自律”这个主题词,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氛围和政治习惯,形成抗御腐败的内生力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要做到心中有民不忘本。要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要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创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方法,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要突出作风转变,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云南省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和《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十条规定》,结合本区域、本部门实际建立领导干部“双联系点”制度,县处级领导要至少联系1个乡镇和1个县直部门,带头深入乡镇、农村、企业和项目建设工地开展蹲点调研、随机调研指导工作,切实了解和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把在专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激情干劲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要做到心中有责不懈怠。当前,泸水还处于发展不充分、发展水平低的困境,县域经济整体上没有摆脱“农业小县、工业弱县、财政穷县”的基本特征,全县还有50029贫困人口,其中还有1.23万深度贫困人口,发展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把全身心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做到心中有责不懈怠。要坚决克服“庸懒散浮拖”等问题,认真履职尽责,做到对党负责,对党的建设负责,对地方发展负责;要做到自律守责,深入思考“我们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的问题,时常自我反省在本职岗位上干了多少事情,是否为泸水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要做到为民尽责。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把顺民心聚民意、谋民利求民富、保民生解民难作为自己的责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四要做到心中有戒不妄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自己的“官位子”,“官位子”附带的权力属于公共权力,位子上有责任,坐上了位子,就要履行好职责,担当起责任。特别是在推进怒江扶贫攻坚泸水大会战中,要做到如履薄冰、谨慎用权,一切按规章制度办事,严格按招投标程序落实好项目。要做到懂法、知法、依法,在法律和政策、制度允许的范围内秉公用权,做到不符合法律规章制度的事不办,不符合原则规定的事不做,不属于自己权力范围的事不瞎指挥,坚决抵制以权代法、以权乱法、以权压法的行为,时刻做到心中有戒不妄为、不乱为。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09:06 来源: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委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