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谭颖: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人社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5月29日上午,江苏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谭颖以“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新时期人社干部”为主题,给厅机关处级以上公务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深刻生动、深入浅出的专题党课,并对厅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

  谭颖强调,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不久,中央决定今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于该厅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作出人社部门应有的贡献,具有重大意义。

  谭颖指出,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同我们党历来的要求一脉相承,把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光荣传统,凝炼形成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所共同遵循的思想行为准则,指明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准则,指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三实”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严”字蕴涵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严肃的政治追求,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等严明的纪律要求。“实”字蕴涵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三严三实”融为一体、相辅相成,集中阐述了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和应当具备的“本真”内涵,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凝练,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宝库,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深入分析厅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在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干事创业、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后,谭颖要求,全厅党员干部都要从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的高度,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不仅在真理上、而且在人格上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并主要围绕六个方面同大家进行了学习交流、谈了体会:在严以修身方面,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三个自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把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中之重。要通过学典型树标杆、找差距、改作风,养成勤于自省的习惯,时刻警醒自己、鞭策自己。在严以用权方面,要秉公用权,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凝聚着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依法用权,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行使权力,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慎重用权。对权力要心存敬畏,用之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严以律己方面,要无条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绝不逾越。要克制私欲,不起贪赃之念,不为私利所困,不失党员本色,不为私欲所惑。要管住小节,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管好小事小节,守住大行大德。要学会珍惜,珍惜组织对自己的信任,珍惜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机会。在谋事要实方面,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从江苏人社工作实际出发,从发展实际和经济规律出发,着眼实际出点子,立足实际定政策,切合实际拿方案,在谋划发展中进一步提高科学性、把握规律性、增强创造性。要更加关注人民群众新期盼,顺民意、接地气,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在创业要实方面,要真抓实干,抓住关键出实招,明确责任促实干,强化督促见实效。要勇于担当,遇到矛盾迎难而上,出现失误主动担责,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要善于作为,以“马上就办”的务实作风,真正抓出成效,用我们的辛劳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做人要实方面,要忠诚可靠,始终保持坚定信仰,切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要襟怀坦荡,真诚对待组织、真诚对待同志、真诚对待群众,不讲虚话、空话、套话,真正以开阔的胸襟凝聚共识共为、推进事业发展。要公道正派,坚持原则,不以私谊废公事,不因感情弃公道,不拿原则做交易。要旗帜鲜明、敢抓敢管,树立新风正气。

  (此文原标题为“江苏人社厅对专题教育动员部署 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人社干部”)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12: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