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12:41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号 ] [打印] [ 举报/纠错 ]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精神,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不断推进领导人员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管理规定》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普遍适用的基本原则、基本条件、基本制度和基本要求作出规定,是新时期做好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从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建设一支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激发事业单位生机与活力,提高公益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制定实施《管理规定》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

  通知提出,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学习,要以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和具体负责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工作的组织人事干部为重点,集中一段时间抓好对《管理规定》的学习培训。把学习《管理规定》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实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政策执行能力和工作水平。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着力规范选拔任用工作,按照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严格把握资格条件,既重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工作实绩,更重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坚持和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规范程序要求,严肃责任纪律;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不断拓宽职业发展空间,营造有利于广纳贤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

  通知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监督,综合采取考察考核、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发挥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等作用,突出加强对人、财、物有决定权、支配权的领导人员监督。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落实从严责任,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改进作风,促使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通知要求,组织(人事)部门要在党委(党组)领导下,自觉履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职责任务,贯彻执行好《管理规定》各项制度措施。要结合地方和行业实际,以《管理规定》为基本依据,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和规范,不断健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制度体系。中央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体现本行业特点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具体办法,省区市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抓紧研究出台市(地、州、盟)级以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上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精神在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

  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焦健

860010-1601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