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燕生:践行“三严三实” 提升质量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2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成员吴燕生为集团公司党校2015年春季局级干部进修班的全体学员讲授“三严三实”教育专题党课。

  此次党课以《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以更严更实作风推动航天强国建设》为主题,深入阐述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重点结合集团公司质量案例,查摆了质量问题管理归零工作中的“不严不实”问题,剖析其原因,并对提升航天质量管理以及落实“三严三实”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本次党课上,吴燕生首先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全面深入解读了“三严三实”的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

  他指出,“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本真”,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内在要求。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其实质。

  吴燕生认为,航天事业发展中倡导和遵循的“严慎细实”作风与“三严三实”的内涵有着高度一致性。“严”和“实”是航天事业发展的灵魂和生命,航天人在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严慎细实”工作作风,就是做人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做事要坚持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严密的方法。

  他要求,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必须从严开始、以实落地,切实查找并解决“得过且过、管理粗放、无章可循、有章不循、执法不严不到位”等问题。

  “航天质量问题‘双归零’要求,既是航天系统工程管理多年来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也是航天人传承‘三严’作风、周总理‘十六字方针’和‘严慎细实’等优良航天质量文化的重要载体。”吴燕生说。

  他结合多年的工作体会,从“严”和“实”的角度出发,通过列举具体数据和鲜活案例,对航天质量问题管理归零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当前的质量管理归零工作还存在“简单化”、“形式化”等问题,型号研制中出现的质量问题,绝大多数都能从管理上找到原因。

  吴燕生指出,航天质量问题管理归零工作出现问题的原因是领导干部对管理归零工作的认识不完整、质量标准不科学、性质界定不准确、过程处理不负责任、责任认定不合理。“归根结底就是标准不高、要求不高、工作不实、作风不实,其实质就是没有落实好‘三严三实’的要求。”

  “产品质量是干出来的,是管出来的,管理工作的核心在于责任,责任的关键在于领导。”吴燕生明确指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好质量问题管理的彻底归零工作,领导干部必须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要严格管理。要严格程序规范归零工作,严格执行归零五条标准,严格区分界定问题责任,严格落实归零改进措施,严格依规处理警示后人。

  二是要科学管理。要抓住“过程清楚”这一基本原则,瞄准“长效机制”这一最终目的,对问题背后的管理原因进行准确分类。

  三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以上率下、依规行事、精细管理、求真务实。

  最后,吴燕生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要求党员干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中,正确处理好“三大关系”,重点把握好“五大关键”。

  一是要处理好“严以用权”与“勇于担当”的关系。勇于担当是严以用权的前提,严以用权是勇于担当的保障。担当的大小体现着领导干部的胆略、胸怀、勇气和格调。因此,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是水平,暴露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责任。”吴燕生说。

  二是要处理好规矩与无章可循的关系。已有的明文规定、规章制度要严格执行,长期养成的好方法、好习惯和优良传统也是规矩,也必须执行。

  三是要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要学以致用,把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把学习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五大关键”分别是深化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和确保取得实效。

  (此文原标题为“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吴燕生主讲‘三严三实’教育专题党课,并提出明确要求 践行‘三严三实’ 提升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6日 17:32 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