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大学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和学校党委统一安排,北京大学于5月29日下午在办公楼礼堂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担任主讲,详细阐释了“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和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梳理了学校“不严不实”问题的表现、危害与成因,对全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第六期中青年骨干研修班学员参加了学习。专题教育党课在医学部和深圳研究生院设立了分会场。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主持本次党课。

党课现场

  朱善璐首先带领大家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就全面领会“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谈了自己的认识体会。朱善璐说,“三严三实” 的重要论述和要求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严谨的理论基础和广泛的现实考量,传承了中国共产党狠抓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是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本真素养、应有作风的新概括,是新常态下对领导干部主体自身建设的新要求;“三严三实”是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根基的思想智慧结晶;“三严三实”的精神内涵也与北京大学百余年的光荣传统和严谨求实的大学精神高度契合。在朱善璐的论述中,他引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文献,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他对“三严三实”及其重要意义的认识和体会。

朱善璐授课

  朱善璐说,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的重要部署,也是北大党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北大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政治要求,是北大履行办学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早日实现几代北大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梦想的必然要求,是北大提升教育质量、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切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内在要求,也是有针对性地破解学校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的紧迫要求。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应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知理解到位、践行落实到位,积极主动地参加到专题教育中来,广大党员教师和党员学生也要自觉参加这一学习教育,并影响和带动全校师生员工践行“三严三实”,建设严谨求实的校风,使从严从实之风在北大人中蔚然成风。

  朱善璐指出,在这次专题教育中,北京大学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部署,坚持从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把学习教育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系统梳理上级领导部门和广大师生群众对学校提出的意见,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多方面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调研,查摆、聚焦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管理队伍中以及学校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进行整改。总体看来,这几年作风建设的成效、干部作风的转变是明显的,党员干部、教师和学生教风学风建设的主流是好的,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尤其是抓队伍、抓工作、抓管理不够严、不够实的问题,在学校不同层次和方方面面,或多或少、程度不等地有所表现,有的地方、单位、环节还比较突出。朱善璐认真列举了当前学校“不严不实”问题的多种表现,分析了在价值观层面、制度层面、执行能力层面和队伍建设等方面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并对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开展好专题教育提出要求。

  朱善璐表示,当前北京大学正处在建设与发展的历史关键期,实现2018年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大学阶段性奋斗目标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第一个北大”的目标要踏踏实实地奋斗并付出艰苦努力,其中从严从实地工作和建设,是必然的要求,是“题中应有之义”。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北京大学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仅是党组织的政治任务,也是学校发展与工作中的内在和必然的要求,更是一次难得的重要契机,必须增强“三严三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把北大的工作做好,把专题教育的收获成效转化为办人民满意的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和行动;必须切实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从思想认识、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师风学风校风建设、学校治理和管理运行的各个方面,都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必须要狠抓执行力和落实能力,切实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各项部署;必须要以《北京大学章程》的实施为关键抓手,强化制度建设,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依章治校、从严治校;必须要全面实施《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特别是抓紧启动并着力推进已经形成共识的教育教学、人事分配、治理与管理体制、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几项重点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协调有序推进;必须要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聚精会神,从严从实抓好学校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及党建各项工作,用好的干部作风带动师风学风,全校上下团结一心,以饱满的创建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踏踏实实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为早日实现几代北大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林建华在总结中说,“严”与“实”的要求和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具有高度一致性。无论是领导干部和管理服务部门还是教师和科研人员,在日常工作都应做到“严”“实”兼顾,用实际行动践行北京大学的价值导向和办学理念,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学校当前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日常工作任务与完成教学科研中心任务结合起来,把本职工作做好,把北大的事情办好。林建华要求,全校领导干部和党员师生要在大会结束后按照中央部署和党委要求,迅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

林建华作总结讲话

  在4月21日中央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后,北京大学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精神,研究在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5月5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中层党委书记和机关单位负责人也参加了学习,校领导班子集体原原本本地研读习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对全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部署安排。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北京大学及二级单位党委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工作,已经启动了相应的学习教育,研究制定了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目前相关调查研究与学习落实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8日 07:24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