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公务员“不严不实”问题

造就“三严三实”的公务员队伍系列话题讨论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当前公务员队伍中“不严不实”问题主要有哪些?广大公务员如何践行“三严三实”?如何加强公务员从严管理监督,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机制?中国组织人事报从本期起对如何造就“三严三实”的公务员队伍展开系列话题讨论,敬请关注。

警惕五个不足

  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当前公务员队伍中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必须加以解决。笔者归纳了一下,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不足。有的人对人民群众缺乏深厚感情,对待群众不热情;有的人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而不是和群众打成一片;有的人淡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二是政绩观念不正,求真务实不足。有的人政绩观没有真正端正,重显绩轻潜绩,不愿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有的人存在标新立异心理,不顾实际情况,盲目追求高大上;有的人工作虎头蛇尾,没有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三是干事创业不勤,创新能力不足。有的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等着上级出政策、等着别人出经验,不主动研究问题,缺乏主动作为精神;有的人作风漂浮,唱功好、做功差,不深入一线调研,或者调研时蜻蜓点水;有的人存在经验主义,认为过去怎么抓就怎么抓,没有改革创新能力。

  四是遵规守纪不严,规矩意识不足。有的人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乱发言论;有的人公然违反八项规定,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时有发生;有的人以权谋私、耍权弄术,甚至参与赌博和非法融资。

  五是精神状态不振,工作激情不足。有的人缺少“精气神”,安于现状,混事度日,甘做“维持会长”,没有在岗在位在状态;有的人主动性不强,凡事等部署,按部就班,被动应付,缺乏创新争先的勇气。(余焕超)

谨防“迷路”现象

  现在在有些公务员里常常存在着一种“迷路”现象,无论是对工作的开展,还是未来的发展,有的人都仿佛置身云里雾里,看不到方向,理不清思路,找不准焦点。这种现象说到底,还是因为有的公务员对于自身的责任与使命认识不清,理想与信念不够坚定,从精神到作风都出现了“不严不实”的情况。

  信仰迷茫,宗旨意识下降。有的公务员常常把党性修养、群众观念挂在嘴边,但实际并未真正入脑入心,将其化作开展工作的动力和准则。特别是在与周围亲戚朋友工作环境和收入对比过程中,一些人的思想信念逐步开始动摇,对于“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产生了质疑,淡忘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对工作提不起兴趣,使庸政懒政泛滥。用权迷失,利己主义膨胀。有的公务员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采取敷衍了事、应付处理的态度,成天只想着如何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挣钱发财。对有利可图的工作积极争取,邀功示好,对奉献牺牲的工作后退推辞,逃避敷衍。把手中的权力和功能不用在如何为群众做好服务,只研究如何与“知己”实现利益交换、互相帮助上,让原本的岗位不仅没有成为推动社会发展、促进人民幸福的工具,反而变成滋生腐败、以权谋私的温床。律己迷惑,规矩观念淡薄。有的公务员总是严以待人、宽于律己,对人对己“两把尺”。面对腐败诱惑,明知故犯,总以“下不为例”“小不治罪”的心态来宽慰自己,放松了自我规范和管束,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束之高阁、弃之脑后,淡忘了人民公仆的意识。(李微微)

力戒三大问题

  当前,部分基层公务员存在作风漂浮、纪律松散、缺乏创新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基层公务员队伍形象。

  作风漂浮。有的公务员工作作风不实,缺乏钉钉子精神,在干工作时“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是“只听见雷声无雨点”的现象,一些重大工作长期停留在计划中、停留在口头上。有的公务员不愿深入基层农村,工作中没能执行好党的方针政策路线,不联系群众,不关心群众疾苦。在工作中不善于与群众交流沟通,不会做群众工作。与群众直接接触不多,不知道老百姓所盼、所想、所需,不做调查研究,也就不能采取符合实际、卓有成效的解决措施。

  纪律松散。有的公务员无自我约束力,思想松懈,法纪意识淡薄,自行其是,我行我素,用权任性。遵守政治纪律不严,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仍然淡薄,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有的公务员持续纠正“四风”不严不实,认为“四风”是领导的事,与我无关。还有的公务员依规依法用权不严,办事不公的问题仍然突出,理想信念不坚定,影响公务员良好形象。

  缺乏创新。有的公务员在工作中不求创新,存在按部就班的思维和心理,习惯用现成的方式方法工作,缺乏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前瞻思维和法律思维,科学研判形势、把握事物本质的能力不强。答复处理问题时,对情况、政策把握不准,含糊其辞,能拖则拖,敷衍了事,甚至引发出新的矛盾和问题。工作缺乏主动性和计划性,随意性大,忙时杂乱无章、措手不及,闲时无所事事、不知所做。(杨秀锟)

为“不严不实”者画像

  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概括起来有如下表现: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拧不紧、欲望多、精神“缺钙”的修身不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用权不严,常在河边走,经常要湿鞋的律已不严。墨守成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谋事不实;只想揽权、不想担责,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碰到难题往后退的创业不实;推诿扯皮、拖延应付,多栽花、少栽刺,口是心非、表里不一,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做人不实。这些“不严不实”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不仅影响党的形象、扰乱政治生态,更会贻误党的事业发展。(许江勇)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8日 14: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