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2013年4月8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奉行对外开放政策,继续为外国企业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企业家是创造就业和财富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发展和合作的生力军,也是参与论坛活动的主体。你们如何作为将对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借此机会,我愿听取各位意见,同你们进行交流。

  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充满不稳定不确定性,复苏将是一个曲折漫长过程。亚洲经济增长较为强劲。在此背景下,大家对中国经济前景都十分关心,我愿谈几点看法。

  中国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中国在今后相当长时期仍处于发展上升期,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带来巨大国内市场空间,社会生产力基础雄厚,生产要素综合优势明显,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我们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这些目标必将给中国经济源源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经过我们努力,经济增速完全有可能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中国将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下大气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中国市场环境是公平的。所有在中国内地注册企业,都是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不动摇,继续加强法治建设,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努力实现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把中国市场环境建设得更加公平、更富有吸引力。我们利用外资政策不会变,依法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过去10年,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商业环境更加开放和规范。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中国的大门将继续对各国投资者开放,希望外国的大门也对中国投资者进一步敞开。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愿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同有关国家的经贸分歧,积极推动建立均衡、共赢、关注发展的多边经贸体制。

  中国发展是惠及世界的。中国的发展首先惠及邻国。2012年,中国前往东亚和南亚国家的游客达1576万人次。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5年,中国需要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也将持续较快增长,我们正大力推动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所有这些举措都将为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政策将更加完善。我们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各国企业家在中国投资兴业提供更好环境和条件。希望各国企业家更好把握中国机遇,实现企业更大发展。
  ___________

  *这是习近平在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1]2013年年会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的谈话要点。

  注 释

  [1]博鳌亚洲论坛,是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2001年2月27日在中国海南博鳌正式成立。论坛以平等、互惠、合作和共赢为主旨,立足亚洲,推动亚洲各国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同时又面向世界,增强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对话与经济联系。

 延伸阅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2日 18:38 来源:  编辑:李佳蕖 打印